高雄所面對的問題

氣爆慘案凸顯陳菊的無奈

8.1高雄氣爆慘案,不但凸顯出高雄先天不足的發展困境,同時也凸顯出陳菊市長缺乏產業管理權限的無奈。執政8年,儘管陳市長透過舉辦世界運動會、興建藝術中心、會展中心、流行音樂海洋文化中心、發展遊艇業、發展海灣城市,試圖改變高雄的產業結構,但高雄長期作為台灣石化業的發展重鎮,所累積的陳年積弊,並非高雄市長所能克服。

2011年,台灣石化工業產值高達1兆7000億元,與液晶面板、資訊半導體合稱「台灣三大兆元產業」。石化工業產值占台灣製造業30%,光是乙烯產能,台灣就名列全球第九大,即使到了今天,仍然維持出口總額25%以上。

1973年蔣經國推動十大建設,中油在高雄林園設立煉油總廠,高雄迅速成為台灣石化業的樞紐。台灣較具規模的石化工業區,除了桃園中油煉油廠、麥寮台塑六輕之外,其他五個都分佈在大高雄地區,從南到北包括林園、大發、仁武、大社、左營等地,生產台灣高達70%的石化原料。


歷經40多年的長期經營,大高雄已經成為台灣分佈面積最廣、產值最高的石化工業區,地下管線密集串接,幾乎貫穿了整個高雄市區。隨著中油發展,也滋養出李長榮、中石化、中纖、國喬、台聚、大連、台橡等高雄在地民營企業,創造出30多萬個就業機會,攸關超過百萬高雄居民生計。

問題是,歷經長年的工業污染和公安事件,1987年6月,高雄後勁居民終於爆發要求中油第五輕油裂解廠(五輕)遷廠的群眾抗議運動,中油最後在1990年做出15億回饋金和25年(2015年)遷廠的承諾,後勁居民才讓五輕在1994年建成營運。

如今眼看後勁五輕的2015年大限就要到來,但中油仍然看不出遷廠準備,主因有二:一是五輕員工轉業不易,勢將造成大量失業;二是如果比照同樣的25年退役標準,位於林園石化工業區的三輕啟用於1979年,四輕啟用於1984年,長年所造成的空氣和河川污染,遠比五輕還要嚴重,顯然更有理由要求退役,但三輕和四輕目前仍無退役打算。

五輕員工轉業困難,將加重高雄市府的失業負擔;三輕和四輕是否比照辦理,也將導致高雄市府的進退兩難。據了解,中油可能以五輕實際是從1994年才開始營運為由,希望再延長4年才正式退役,但歷經8.1氣爆慘案,不管是後勁居民、環保團體或高雄市府,恐怕都難以讓步。

事實上,陳菊市長所面對的高雄發展困境,早在1998-2006年謝長廷擔任高雄市長期間就已經看到。當時謝市長曾試圖推動「多功能經貿園區」,希望結合海運、轉運、倉儲、軟體、通訊、金融、貿易、商務、文化休閒等綜合性產業,使高雄成為亞太營運樞紐。但由於當時扁政府遲遲無法落實兩岸三通,高雄的產業轉型並未成功。

扁政府2000-2008年無法落實兩岸三通,對高雄港造成致命打擊。2000年高雄港還排名全球第四,但2010年已經跌到第12名,總貨櫃裝卸量只有918萬TEU,相較於第一名上海2907萬TEU、第二名新加坡2843萬TEU、第三名香港2353萬TEU,落後已經非常遙遠。2010年全球20大貨櫃港,中國港口就佔9席,全球貨櫃幾乎高達三分之二,都是經由中國九大港口進出。

高雄的產業轉型失敗,導致石化業繼續作為高雄的主力產業,問題是石化工業區歸屬中央政府管理,長期與地方政府脫節,不管是高雄消防局或環保局,並不易確切掌握石化業的異常狀況,但一旦爆發工業污染或公安事件,受害民眾總是將炮火指向高雄市府。以8.1氣爆慘案為例,早在晚上8點多就發生氣體外泄,但市府救災人員到現場3個小時之後,仍然缺乏足夠情報找出始作俑者,最後不幸導致4名市府人員因為氣爆喪生。

痛定思痛,陳菊市長決定呼應民意,公佈高雄地下管線圖,要求經濟部所屬國公營事業單位及各工業區、加工區、科學園區,將所有工業管線、雨污水管線、民生事業管線的圖資及監控機制送到高雄市府,並要求落實異常狀況通報機制,但經濟部直到目前,仍以「需要通盤考量」為由拒絕配合。

先天不足的發展困境,以及產業轉型的頓挫緩慢,使陳菊市長面對攸關百萬高雄居民生計的石化工業,難有斷然取捨的抉擇。但面對8.1氣爆慘案之後的各種不確定災變,陳菊市長恐怕必須面對兩大問題:首先是在短期內,迅速爭取成立包括地方政府參與的石化業管理平台;然後是中長期,要更努力推動高雄的產業轉型,讓高雄依賴石化業的生計比重能夠逐年降低。唯有如此雙管齊下,才算是記取8.1氣爆慘案的歷史教訓,讓高雄市民真正看到未來。

【作者 郭正亮/美麗島電子報副董事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