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碼頭業面臨挑戰

大公報今天報導,香港貨櫃碼頭去年已失掉了全球排名第3的位置,而貨櫃碼頭面對的挑戰還不僅於此。
在競爭對手上,報導表示,大陸深圳鹽田港已逐漸成熟,甚至搶走香港不少貨源。
早前有碼頭營運商說,隨著大陸成本上漲,鹽田港的收費已較香港昂貴,讓市場燃起一點希望,希望低收費能吸引貨主重返香港。
但業內人士指出,實況是兩地港口的航線及船期相差無幾,成本仍是深圳比香港更勝一籌。
據報導,香港碼頭更大的挑戰還在後頭。
為進一步降低單位成本和提高效率,近年班輪公司積極訂造超大型貨櫃船,全球最大班輪商馬士基航運訂造1.8萬TEU(20英尺標準箱, Twenty-feet quivalentUnits)的「3E級」船,一直是市場熱門話題。
隨著這些大船逐漸交付,對碼頭設施的要求日益提高,但報導說,全球目前僅有鹽田港和馬來西亞丹戎帕拉帕斯港可供滿載貨物的1.8萬TEU貨櫃船停泊。
據說,全球大部分港口的水深,包括香港,僅供載重1.5萬TEU至1.6萬TEU的船掛靠。
此外,為應對航運低潮,班輪公司紛紛組建聯盟,冀集大家之力對抗低迷期。
報導引述東方海外投資公關沈志澄說,隨著各大班輪商「抱團結盟」,預料未來航線將會減少,各港口都會受影響,航線有所減少。
報導表示,有業界人士擔心,港府若再不支持香港航運業發展,碼頭的競爭力勢必漸失,甚至一蹶不振。1030512


補充  香 港 港 口
香 港 是 全 球 最 繁 忙 和 最 高 效 率 的 國 際 貨 櫃 港 之 一 , 在 二 ○ 一 三 年 處 理 了 2,240 萬 個 標 準 貨 櫃 箱 。 現 時 香 港 港 口 每 星 期 提 供 約 380 班 貨 櫃 班 輪 服 務 , 連 接 香 港 港 口 至 全 球 約 550 個 目 的 地 。
港 口 主 要 貨 物 裝 卸 設 施 包 括 貨 櫃 碼 頭 、 內 河 貨 運 碼 頭 、 中 流 作 業 區 及 公 眾 貨 物 裝 卸 區 。 支 援 設 施 包 括 船 塢 、 避 風 塘 等 。
香港的港口設施
在 二 ○ 一 三 年 , 葵 涌 - 青 衣 貨 櫃 碼 頭 的 吞 吐 量 達 1,710 萬 個 標 準 貨 櫃 箱 , 佔 全 港 口 貨 櫃 吞 吐 量 77% 。 餘 下 23% 的 貨 櫃 則 在 中 流 作 業 區 、 內 河 貨 運 碼 頭 、 公 眾 貨 物 裝 卸 區 、 浮 泡 和 碇 泊 處 及 其 他 私 人 貨 倉 碼 頭 處 理 。

15 則留言:

  1. 如果大陸所有的產業成本在提高下去.我看大陸的人民要活不下去了...
    J202 19

    回覆刪除
  2. 東西都要成本 但也太高了

    回覆刪除
  3. 希望香港可以再度繁榮
    J207 11

    回覆刪除
  4. 什麼東西都變貴,只有薪水遲遲不漲。
    J204 45

    回覆刪除
  5. 成本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J202-42

    回覆刪除
  6. 香港東西變貴了 人民應該都負擔不起了吧
    J20334

    回覆刪除
  7. 香港要加油
    J20516

    回覆刪除
  8. 成本是很大的問題
    J20510

    回覆刪除
  9. 中國加油
    205 5 許懿德

    回覆刪除
  10. 香港在地理及成本上都比鹽田港略遜一籌,實在堪憂!20735

    回覆刪除
  11. 隨著大陸產業的進步 成本也不斷提高 看來香港面臨的挑戰可不小
    J20545謝維蓁

    回覆刪除
  12. 物價一直上漲真的很煩ㄟ~出了一大堆問題
    20839

    回覆刪除
  13. 要跟上整個科技與產業的潮流 必須不斷地更新 否則就會落後
    J20206

    回覆刪除
  14. 一直漲也是一個問題~
    J20723

    回覆刪除
  15. J21030
    物價上漲真的是個大問題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