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競爭力 美國蟬聯第1、香港第2 台灣第11

IMD公布全球競爭力排名,台灣今年名列第11,美國蟬聯第一。 美聯社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27日公布2015年全球競爭力排名,美國蟬聯最有競爭力的國家,第二和第三名分別是香港及新加坡。

圖/經濟日報提供

IMD根據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和基礎建設來衡量競爭力,今年共評比61個經濟體。這份排行榜顯示,美國仍是最有競爭力的國家,去年名列第二的瑞士今年落到第四名,加拿大則從第七名升至第五名。
IMD全球競爭力中心主任布里斯(Arturo Bris)說:「分析顯示競爭力名列前茅的國家回歸基本面。生產力和效率是競爭力上升的驅力,這些國家的企業愈來愈努力讓環境受到的影響最小化,並提供強健的組織結構給勞工。」
台灣今年名列第11,優於去年的第13名,在亞太地區僅次於香港和新加坡。今年台灣的經濟表現、政府效能和企業效能排名都優於去年,但基礎建設排名微幅下滑。IMD指出,今年台灣的挑戰是促進社會團結及社會包容、經濟自由化、加速產業轉型及升級和提高綠色經濟競爭力等。
今年南韓競爭力排名從第26名進步到第25名,菲律賓也進步一名。馬來西亞退步兩名至第14名,日本、泰國和印尼排名也下滑。IMD指出,排名下滑的亞洲經濟體大多是受經濟表現和基礎建設這兩項指標拖累。
在大型新興經濟體方面,中國今年進步一名到第22名,巴西退步兩名至第56名,南非退步一名至第53名,印度則維持在第44名。教育和公共支出改善,是中國排名上升的原因,巴西名次退步則是受國內經濟轉弱等因素影響。 

2 則留言:

  1. 透過這個可以知道各國的排名,也使國家以後更有競爭力,更想讓排名往前
    J10729 徐紫婷

    回覆刪除
  2. 希望台灣的政府效能和 經濟表現還有和企業效能能夠繼續保持,而基礎建設,可以再接再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