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洋事島人說給你聽

台灣海洋事島人說給你聽


中國時報【黃佳琳╱台南報導】
情侶愛相隨!「島人」海洋文化工作室,分享台灣小島海洋事。
在台南神農街和康樂街交叉口的小角落,最近街頭牆上掛著與古都台南格格不入的海洋生物照片,有美麗珊瑚、鸚哥魚、獅子魚等,鬧區神農街的遊客來來往往很多,許多遊客都以為是國外水下攝影展,但當「島人海洋文化工作室」的蘇淮和陳芃諭,和路人分享這些照片都是台灣的海中美景時,路人大多很驚訝:「蛤!這是台灣?」他們也藉此打開和人分享台灣海洋之美的契機。
■為推廣海洋保育 環「游」台灣與離島
蘇淮和芃是情侶,五年前在澎湖將軍嶼打工度假認識,兩人一起成立島人:「因為我們出生在海島國家,也很愛去島嶼旅行。」蘇淮還自己設計島人logo。76年次的他,在大學之前是怕水、英文很爛的旱鴨子,因為喜歡海洋和潛水,苦練游泳和英文,成為潛水教練,去年和芃一起到澳洲打工度假,帶遊客到大堡礁和聖靈群島潛水。79年次的芃畢業於政大政治系,英語能力好,也順利在當地旅行社找到工作。
他們在澳洲工作穩定、薪資高,今年也有機會繼續在澳洲工作,很多打工度假的年輕人都想在澳洲長久生活下去,但他們卻決定回到台灣,蘇淮說,當初去澳洲就不只是為了賺錢,他了解到外國如何兼顧海洋保育與觀光,讓海洋資源得以永續發展,「但澳洲不缺海洋保育的人,有來自全球各國的人投入,可是台灣還有很多需要努力。」
所以他們今年回到台灣,芃在台南神農街擺攤布展,分享他們過去在台灣拍攝的海洋照片故事,蘇淮則繼續「游」走台灣各海岸與離島,紀錄台灣海洋風光,並隨時更新台南分享的作品。他們也在flyingV上發起募資計畫,希望在6月19日前募集30萬,改裝一台麵包車成為行動潛水舖,以及添購專業水下相機,而贊助費用的旅人,屆時則可跟他們一起體驗潛水、浮潛、或獲得潛水作品、明信片等回饋。
■盼開著行動潛水舖 分享台灣海洋攝影
行動潛水舖的概念來自他們結束澳洲打工度假後,兩人開著一台廂型車遊東澳,開到哪、睡到哪、潛到哪。在台灣的計畫中,麵包車除了做為潛水工作站,帶國內外旅人到處潛水趴趴走,更重要的還是一個行動故事館,同樣透過展示台灣海洋水下攝影作品,分享他們一路紀錄的台灣海洋故事。
蘇淮坦言:「我以前也很怕水,所以我可以理解不會游泳的人面對海是什麼感覺,要他們立刻跟我去潛水太勉強,但不知道就不會想珍惜,其實台灣的海洋美得驚人!所以才想讓更多人知道,畢竟我們生活在這裡,離海很近,海洋應該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所以不管是透過臉書粉絲頁寫文章,或攝影作品分享的方式,牽起人和海洋的連結,才能讓人與海洋的距離更近。」
■讓海洋知識淺顯易懂 英文資訊宣傳台灣美
台灣其實已有許多優秀的水下攝影師,但蘇淮的強項在於能淺顯地與人分享海洋知識,例如最近澎湖馬糞海膽濫採問題嚴重,他在粉絲頁貼圖寫道:「我們吃的海膽肉其實是海膽的生殖腺,一想到要把類似男性攝護腺、輸精管,女性子宮、輸卵管之類的器官吃下肚,我就頭皮一陣發麻到想吐,這也是我不大想吃海膽的原因之一。」沒想到引起許多人迴響,讓生態照片不僅是張美麗的圖片,也讓人輕易了解照片背後的故事或生物生態。
「我們在國外工作時,已經有愈來愈多人知道台灣,但卻都不知道台灣可以潛水,其實台灣澎湖將軍嶼、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的珊瑚狀況,比澳洲大堡礁好太多了!」今年夏天,島人團隊加入新夥伴,除了中文紀錄台灣海洋故事與潛點介紹,也將陸續翻譯成英文上網,不僅讓台灣人認識家鄉海洋,也要和更多國外旅人分享台灣海洋之美。
INDEX
★島人海洋文化工作室╱www.islanderdivers.com★島人小角落╱台南市中西區神農街、康樂街口(太古咖啡對面)╱夏季五六日傍晚擺攤設展★台灣海洋故事拍攝計畫flyingV募資,6月19日止╱www.flyingv.cc/project/626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