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拚海上絲路 南海戰略降溫

陸拚海上絲路 南海戰略降溫



中國時報【朱建陵╱台北報導】
近期中美兩國在南海填海造陸爭議上毫不退讓,增兵、開火、誰怕誰等放話,在雙方媒體間你來我往;正當外界憂心爭論是否從嘴上升級到具體反制行動之際,各方消息則顯示,中方因南海問題,讓海上絲路戰略一籌莫展,有意緩和緊張局勢,美方也退讓一步。
美也順勢緩和緊張
一名大陸具官方幕僚身分的國際關係學者透露,今年正好碰到台灣明年初領導人要改選、反法西斯勝利70周年,正在發生的南海爭論,成為中美雙方在美中台、日本角色等大戰略格局中的棋子,而這一切,在習近平9月訪美時,都會有一定程度的解決。
另一方面,南海問題難以升溫,是來自大陸戰略格局自身的制約,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戰略研究室主任薛力日前撰文指出,始於2013年9月至10月間的「一帶一路(絲綢之路經濟帶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後,中國的南海戰略就已逐步調整。
其他官媒記者透露,最近的情勢更讓北京當局力主緩和以對的勢力抬頭,目前連通中亞乃至歐洲的陸上絲路進展順利,但幾乎與東協國家區域重疊的海上絲綢之路是毫無進展,問題根源來自於中國與菲律賓、越南及馬來西亞等國在南海島礁的衝突對峙。
一帶一路拉攏東協
這使中國只能採取由遠及近方式往回推來拉動海上絲路,先從印度洋和南亞國家入手,如幫孟加拉蓋吉大港等,東協國家不但一片空白,近期泰國軍政府,捨棄中國高鐵採用日本新幹線,更被視為海上絲路推動的挫敗。
「中美雙方似乎私下已有默契,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國防對話就可一窺端倪」,大陸國際關係學者指出,與會的美國國防部長卡特、中國副總參謀者孫建國雖然有一些隔空交手,但雙方都有所節制。

填海造島見好就收
反倒是卡特要求,所有南海造陸的國家都須停止,繼之美國總統歐巴馬6月1日在白宮就南海問題發表關鍵談話,重點有二,一是南海造陸等強勢行為,不管是哪一造所做,都不應該。二是中國在南海有些主權主張是合理的,但不應用施展拳頭的方式。
一旦所有東協國家都停止填海,各方坐下來談,中國當然願意配合,因為中國在永暑島等島礁的跑道與建設工程,差不多要完工。一場南海之爭,各自達到目標點到為止,接下來就是今年9月歐習會的好戲登台。

3 則留言:

  1. J10721李宸葳
    填海造陸會造成許多糾紛,雖然我的很多資源,但與其他國的關係就會變得十分緊張或許可以用更溫和的方式來贏得土地

    回覆刪除
  2. 因該用別的方法,不需要暴力. j 102 28 謝武軒

    回覆刪除
  3. 最好的方式是不需要暴力解決的 或許這樣會比較簡單 但是這樣會影響到其他國
    關係變得緊張 J107-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