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連4年大旱 重創9大都會

加州連4年大旱 重創9大都會

2015-06-19 03:49:45 世界日報 編譯張玉琴/綜合加州17日電

全美旱象最嚴重的九大城市全都在加州,加州今年是連續第四年鬧旱災,需水之孔急前所未見。加州持續長久的旱災,已為該州農業、城市供水系統、環境和一般民眾帶來嚴重惡果。

由學術界和政府合作的「美國旱情監測中心」提供的數據顯示,美國有九大都會區在今年前六個月出現持續而嚴重的旱情。旱情中心將旱情依嚴重程度分為五級,D0級為異常乾燥(abnormally dry),D4級為異常乾旱(exceptional drought)。

去年,加州每一地區至少處於嚴重乾旱(severe drought),即D2級乾旱,這是該中心監測以來首次出現這種情形,當年也是加州首次發生異常乾旱。今年,加州有三個都會區完全陷入異常乾旱,九個地區至少出現極端乾旱(extreme drought),即D3級乾旱。

據美國農業部氣象學家芮丕指出,加州是地中海氣候,亦即大部分降雨集中在10月至次年3月六個月。事實上,加州80%的降雨集中在寒冷月份,芮丕說,因此「在暖和季節紓解旱象非常困難」。他指出,即使夏季降雨,因氣溫太高,雨水迅速蒸發,因此無助於雨水的儲存。

加州環保、農業和城市供水大部分仰賴161個貯水區,這些貯水區通常在冬季貯滿水,但是至今年5月31日,經過一個冬季貯水只增加不到650萬畝呎(acre-feet),是通常增加820萬畝呎的78%。目前加州總貯水量約為1720萬畝呎,而每年通常抽取800萬畝呎用水,這表示至今年夏末,貯水總量還不到1000萬畝呎,若加州乾旱持續至第五年,則供水勢必吃緊。


此外,加州嚴重乾旱也帶來經濟上的衝擊,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估計,加州中央谷地、也是全美最重要的農業區之一,因為缺水,至少將損失41萬英畝農地。去年,該地區農場收入估計損失8億元,這還不包括中央谷地汲取用水的4億4700萬元支出。該校研究人員估計,全州去年因乾旱的收入損失高達22億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