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粽風情 獅城端午味飄香

萬粽風情 獅城端午味飄香

2015-06-19 21:39:24 中央社 新加坡19日專電

時序端午,新加坡武吉士地鐵站觀音廟市集,獅城粽一字排開,萬種風情,除廣東裹蒸粽、福建燒肉粽,更少不了娘惹粽及小個頭鹼粽,如要感受顆粒飽滿獅城粽,動作可要快。
移民社會的新加坡,早期從中國大陸移民到新加坡多以福建人和廣東人為主,他們把端午節習俗帶到獅城,不過,時至今日,除包粽子和划龍舟外,其它諸如家戶門口掛艾草、香囊等避邪習俗多不復見。
新加坡各濕巴剎(傳統市場)和超市裡,販賣著不同口味粽子,滿足這個移民社會味蕾。武吉士(Bugis)地鐵站觀音廟市集前的滑鐵盧街,販售廣東、福建及娘惹口味粽子的攤販們,一字排開相互較勁,競相扯開喉嚨叫賣以獨家秘方手工製造的獅城粽。
「走過就不要錯過哦!」獅城正港粽妹周雪莉一身勁裝,賣力用廣東話向來往民眾推銷保證好吃的自家粽。整條滑鐵盧街瀰漫著蒸煮的粽味香,不但讓人食指大動,也招徠不少馬來和印度族群朋友。
新加坡正因地處東西文化交匯地,由廣東裹蒸粽、福建燒肉粽、娘惹粽衍生出各種口味粽子繁多,味道鮮美。周雪莉告訴中央社說,裹蒸粽外形猶如枕頭,使用荷葉包覆,燒肉粽用的是粽葉,娘惹粽使用班蘭葉,從包覆的粽葉透過蒸煮過程即溢出不同香氣。
在內餡選擇上,也呈現出不同的文化底蘊,廣東的裹蒸粽有三層肉、栗子、干貝、花菇和鹹蛋,不過,福建的燒肉粽僅使用三層肉、栗子和花菇。至於娘惹粽則以蝦米、三層肉和糖冬瓜為主。
新加坡也很流行鹼粽,不少新加坡民眾多選購這種主要拌著糖粉吃的鹼粽,隨著時代演進,也有人嘗試改沾咖椰醬(Kaya)、花生醬的鹼粽。
新加坡鹼粽以素食為主,有的鹼粽沒有加任何餡料,但也有豆沙內餡的鹼粽。武吉士地鐵站旁的市集裡還有專門從泰國進口小個頭鹼粽的業者,生意也是好的出奇,他們把小個頭鹼粽串成圓球形,送禮最為大方。
新加坡文化耆老說,新加坡製作粽子更有多元變化,諸加黑胡椒雞肉粽、潮州雙開肉粽、香茹白眉豆粽、廣東鹹蛋粽、小鹹粽、五香鹹蛋粽、五香鹹粽、糙米粽、花生素粽,至於辣蝦米娘惹粽、小娘惹粽等則是略加不同變化的娘惹粽。另也有飯店業者販賣鮑魚粽。
端午節雖是華人社會的重要習俗,不過,新加坡的馬來和印度族群也多半入境隨俗,利用這個華人重要節日選購適合自己口味粽子,滿足口腹之慾。

4 則留言:

  1. 新加坡的粽子吃起來應該跟台灣的粽子不太一樣吧
    而且他們有各種款式和口味
    很特別的粽子

    J20524胡瀝文

    回覆刪除
  2. 他們也有粽子的文化啊!一定跟台灣的不一樣,還融合了他們的特色
    如果能有文化交流,一定會很有意思的
    J31043

    回覆刪除
  3. 他們也有粽子 真想品嘗看看
    j30441

    回覆刪除
  4. 30421
    華人原來都有端午節的文化阿
    真想嘗嘗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