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北部維甘古城

美麗的海岸—維甘古城


地理位置:



維甘古城(Vigan)位於菲律賓北部,近拉瓦格(Laoag,又譯佬沃)
維甘是位於呂宋島北部的伊洛克斯地區(ILOCOS)的首府。伊洛克斯地區長長的,一個個的沿海城鎮被國際高速連在一起。這裏一點也不發達,大部分的居民都是靠捕魚吃飯的。沿海安靜美麗,卻沒有開發,僅有稀稀落落的幾家度假山莊散落在海邊。





名稱由來
維甘(Vigan)這個名稱,是來自於到此開墾的福建人所取名,她的英文名「Vigan」聽來就像閩南語中的「美岸」,這正呈現此處的特色-美麗的海岸。
歷史
菲律賓:
早在唐朝,中國人就到菲律賓進行貿易,史籍中提到的呂宋、蘇祿、麻逸和古麻剌朗等國,就是今日的菲律賓地區。

1521年,麥哲倫於進行首次地球環航時,到達此地。
1565年,開始受到西班牙統治,菲律賓這個名字,就是從西班牙國王菲利普二世而來。
1898,爆發美西戰爭西班牙戰敗,簽署「巴黎和約美國接收菲律賓,改由美國統治
1935324,菲律賓建立菲律賓自治邦二戰期間為大日本帝國所據
1942-1945大日本帝國佔領菲律賓後建立傀儡政權菲律賓第二共和國)。
194674,獲得完全獨立,建立菲律賓共和國(第三共和)。
1965年,開始由菲律賓最知名的總統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統治。


文化特色

貝殼窗:
維甘世遺古城保留了逾6001819世紀建築,最主要範圍在Calle Crisologo大街(西班牙文Calle即大街的意思)。街道上的建築經過數百年歷史洗禮,變得非常殘舊,有些建築甚至外牆已全部剝落,但無損其風韻,而且更覺真實。跟東南亞其他受過歐洲國家殖民的城市有點不同,細心留意,維甘傳統建築物的窗子都融入了傳統建築色彩——巨型窗以木條製成一個個小格的窗框,每格都鑲上貝殼片。貝殼片都是由附近的海岸就地取材,當地人貪其可以透光,鑲在窗框最適合不過。
圖片來源:香港明報

抗震巴洛克式教堂:

聖保羅大教堂
菲律賓的巴羅克式教堂是從16世紀開始出現的,這些教堂基本是西班牙及墨西哥殖民者建立的。教堂的大體風格順延了巴羅克建築風格,使用大量鍍金圖案,裝飾奢侈的牆面以及刻面精美的柱子等。教堂建築以西班牙教堂為樣板,但也考慮到當地多颱風、多地震的氣候和地質因素而設計為長方形,無側廊和交叉部,適量降低建築高度,形成了菲律賓樣式的基督教堂。同時還受到中國宗教建築的影響,教堂正面結構講究。一般的教堂與鐘塔分離,鐘塔又起防禦和避難作用。

圖片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iMoeRaaVCUe4H1NcS5M-/article?
mid=5884&prev=6085&next=5766&l=f&fid=21
交通工具
Kalesa馬車


是西班牙殖民時期遺留下來的交通工具,一直沿用至今,目前在市內約有200多輛。Kalesa像計程車一樣,較tricycle(三輪計程摩托車)貴,可按每程收費,價錢由10披索起(約1.7港元),如遊客包車一小時則約125披索(約21港元)起。由於價錢相當大眾化,城裏的人亦不時以馬車代步。




圖片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iMoeRaaVCUe4H1NcS5M-/article?mid=5884&prev=6085&next=5766&l=f&fid=21

tricycle:三輪計程摩托車


這種交通工具在東南亞其實都常見,搭乘費用也相當便宜(大約五元peso不到)



圖片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iMoeRaaVCUe4H1NcS5M-/article?mid=5884&prev=6085&next=5766&l=f&fid=21

Jeepney:巴士
Jeepney,華人不愛坐,但卻是菲律賓居民不可或缺的日常交通工具。行駛距離多為短程,基本上很像是香港的小巴文化。也就是像是公車一樣,有專屬路線,卻沒有固定上下車的站牌。
至於為什麼名稱和吉普車(Jeep)如此神似呢?因為 Jeepney 就是從吉普車改裝而成,當年美國大兵在這的交通工具,如今演變成為這種可以搭載大約二十名乘客的交通工具。菲律賓有許多「手工打造」的汽車,而這些車子也會由車主裝飾成不同主題,當然也代表了車主的個性。當然,車牌隨你高興掛 BMW,甚或是藍寶基尼(Lamborghini),都可自由選擇。
圖片來源http://abeautifulmind.blogsome.com/2007/08/09/vigan-the-forgotten-city/


總論


雖然貴為世界文化遺產,但維甘不算是菲律賓最熱門的旅遊地,專程而來的海外遊客相對比較少,卻也讓人感覺更愜意。在大街上蹓躂,不會看見汽車,因這裏的一板一石均是古董,已嚴禁汽車駛入。遊客除了靠雙腳,也可以選擇乘坐由昔日沿用至今的交通工具─ 馬車、jeepney tricycle遊覽。在街上可以不時聽到響亮的馬蹄鐵口的噠聲,由遠而近,與載著乘客的馬車擦身而過,在這充滿古意的地方感覺很匹配。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10 則留言:

  1. 真特別。
    歷史也好有趣。 J20528

    回覆刪除
  2. 貝殼窗真有趣!有很多文化跟歷史
    還有巴士也是菲律賓的交通工具
    20211

    回覆刪除
  3. J20538
    貝殼窗ㄟ 水喔

    回覆刪除
  4. 20315
    特別的窗戶

    回覆刪除
  5. 好酷的窗戶竟然是貝殼做的
    歷史一點也不無趣
    20735

    回覆刪除
  6. 聖保羅大教堂真美,希望可以親自去看看

    回覆刪除
  7. J20217
    這些東西都好特別喔

    回覆刪除
  8. 聖保羅大教堂好美喔
    好想去那走走
    J20329

    回覆刪除
  9. 世界上美的地方真不少
    j20510

    回覆刪除
  10. 縱使這城市一點也不發達,但也利用有限的資源打造出富有創意的當地特色,這也是難能可貴的!
    J2070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