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東方神秘色彩和浪漫法國風情 胡志明市

融合東方神秘色彩和浪漫法國風情
胡志明市

法式建築、華人移民生活的痕跡交錯東南亞的炙熱,是越南胡志明市給我的迷人印象,融合東方的神秘色彩和法國的浪漫風情的城市,懷舊的情懷,總是喧囂擁擠的交通,在東南亞的風景圖像中,獨樹一格。
舊名西貢 越南南部經貿重鎮
胡志明市,原名「西貢」,位於越南南方,是越南經濟、貿易、交通及文化中心。當地深受中國文化影響,同時遺留大量法式古蹟,兼容並蓄。也有眾多美食、農產品,加上物價指數較低,成為受歡迎的旅遊城市之一。

越南胡志明市的「聖母大教堂」,前方的花園廣場有一聖母瑪利亞大理石雕像。 記者吳雨潔/攝影

推薦景點必到 聖母大教堂
1877年至今的古蹟教堂,雖已經歷百年風雨,仍能保持鮮紅奪目的顏色,一如她在教徒心中的重要地位。

越南胡志明的「聖母大教堂」內部莊嚴,四周以彩繪玻璃的窗戶包圍。 記者吳雨潔/攝影

教堂以新羅馬式及哥德建築為藍本,周邊皆有彩繪玻璃的窗戶,外牆以紅磚建成,正面的兩座尖塔鐘樓,高聳顯目。當年羅馬教會到訪時贈送的聖母瑪利亞大理石雕像,佇立在教堂前的花園廣場,更為教堂添了神聖與莊嚴。

越南胡志明的「中央郵局」是法國殖民地時期的第一座郵政總部。 記者吳雨潔/攝影

中央郵局
胡志明市的地標之一是1892年沿用至今的「中央郵局」,它是法國殖民地時期的第一座郵政總部,從法式拱圓正門走入,彷彿也走入時空隧道,來到記憶泛黃的老歐洲,兩旁牆壁的地圖、世界時間與仿舊的歐陸電話亭,充滿懷舊感。
郵局中央是各種越南當地的伴手禮的櫃位,價格並不因是觀光勝地而特別貴,包括著名的「西貢小姐」香水、雕塑品,都可在此地一次購足。當然,來到郵政局朝聖,許多人是為了寄張明信片給親友們做紀念,不妨也坐下來,慢慢寫出專屬於你的越南風情。
戰爭遺跡博物館
從「戰爭遺跡博物館」的前身,名為「美軍罪惡博物館」( Museum of American War Crimes)可得知,越南人對於越戰的厭惡與哀痛。博物館直到後來越南與美國復交才改名。然而,歷史的傷痕雖可撫平,但透過博物館,依舊繼續警惕世人戰爭的殘酷。
一踏入博物館,可在中庭看見許多當年越戰的重型武器,如砲彈、坦克車、飛機等,仿如真實的戰場。展覽館內部則展出當時美軍在越戰時使用的化學武器與戰爭的照片。
參觀後,不免對真實描述戰爭的場景,感到悲傷,也能體會當年越戰對越南人造成的傷害。
中國城
位於胡志明市第五郡的西部和第六郡部分區域,是越南規模最大的華人聚居地和著名觀光景點,胡志明市的數十萬華人大都集中此區,也讓這兒有「小香港」之稱。寺廟與市場,是最能感受華人生活民情的地方之一。
天后廟
華人生活區的天后廟,號稱是越南現存最老的一座廟宇,原是清朝乾隆年間的廣東移民所創建,祭拜的主神為閩南人供奉為海神的媽祖。當年因越南的移民大都是從中國搭船而來,延續出海人的習俗,出發前祈求媽祖的庇佑,後來逐漸成為當地華人的信仰中心。
廟宇不只是信仰中心,亦是居民生活的集散重心,天后宮曾成立胡志明市最早的一家華語學校「穗城學校」。
於天后廟祭拜,虔誠之外,許多人還會點上一串寫上名字的「塔香」,懸掛在廟宇中間祈福,是有別於台灣寺廟的體驗。此外,也別忘了留點時間,欣賞寺廟簷角與梁柱上的交趾燒,據傳是清朝光緒年間所留下。

越南街頭小吃「越南河粉」用料豐盛。 記者吳雨潔/攝影

越南河粉
以米漿製成的「河粉Pho」,類似台灣麵攤的粿條,湯底主要用牛骨與洋蔥熬煮而成。加入薄荷、胡荽葉、羅勒等香料,佐以魚露、檸檬汁,淡雅的酸香,勾出淡淡甜味與清新香氣。
在越南依北、中、南部的地域性,口味略有不同。大致來說,北部的河粉較粗;屬於南部的胡志明市,河粉相對較細,湯底也較多加入新鮮香料及青菜。配料常見的有牛腩、雞絲、肉丸等選擇,頗為豐盛。

「法國麵包」是越南出名的小吃,可加入肉丸、餐肉等各種內餡。 記者吳雨潔/攝影

法國麵包
不曉得是酵母或是水質的差異,吃過了越南的法國麵包,才發現,口感跟台灣越南小吃店的截然不同。
街邊餐車賣的法國麵包,充滿氣孔的麵包質地外酥內鬆軟,完全沒有吃起來「齜牙裂嘴」的困擾。內餡可選擇肉丸子、餐肉、魚肉等,抹上雞肝醬,讓麵包更加滑順;夾入醃漬過的黃瓜、紅蘿蔔,入口微酸帶甜。好滋味太開胃,加上合宜的價格,讓我忍不住又多吃了一份。

越南咖啡的特色是加入大量煉乳。 記者吳雨潔/攝影

越南咖啡
「整個城市都是哥的咖啡館!」
在胡志明市,隨處可見充滿歐洲風情的咖啡館,與泡製咖啡飲品的小攤。有趣的是,街道上,也很容易看到當地人席地而坐,自在享受愜意的咖啡時光。
越南咖啡的作法與台灣慣喝的口味不同,小攤販的老闆先在咖啡杯內加入煉乳,再倒入濃縮的咖啡液,加入大量冰塊後,攪拌均勻。入口的咖啡滋味苦厚,接著是甜膩的煉乳,只是冰塊量頗多,必須喝慢點,好讓冰塊融化。

不過,坐在路邊,享受東南亞的陽光,邊喝邊攪拌咖啡的姿態,也是我對這城市獨有的優哉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