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族宗教兩頭燒 大馬沒「民」天

種族宗教兩頭燒 大馬沒「民」天

2015-06-19 03:48:51 聯合報 曼谷記者林以君

亞洲航空在巴黎航空展中舉行的「Skytrax」全球航空獎中,連續七屆榮獲全球最佳廉價航空公司獎。亞航總裁、印度裔馬來西亞富豪東尼.費南德斯讓人驚訝的是他毫不避諱地痛罵大馬政府沒有「以民為本」。
費南德斯自豪,在亞航只要努力就有機會,不像大馬政府有「馬來人優先」條款,政策性保護馬來族。
費南德斯批評當局「花太多時間在種族和宗教問題」,「以民為本」基調不見了。他直言政府該做的事包括「教育、醫療、財富公平分配」,也需要「創造就業機會、透明領導力的政府」。
大馬最近深陷宗教及種族事務引發的政治漩渦。女性穆斯林體操選手法拉安在東南亞運動會勇奪六金,卻遭到同宗教衛道人士批評服裝太暴露,違反教義。
反對聯盟「民聯(人民聯盟)」本周因為伊斯蘭黨退出後確定解體,民聯二○一三年在全國大選拿下過半數選票,如今隨著精神領袖安華入獄而應聲瓦解。
前總理馬哈迪更持續在現任總理面前下指導棋。馬哈迪直言洛興雅族海上難民問題要緬甸出面解決,又暗指納吉在國營「一馬發展有限公司」財務不清。

費南德斯公開指責政府沒有「以民為本」的勇氣會讓他失去與政府「合作」機會,但他被視為極少數能講真心話的大馬商人。

不滿大馬政府 柔佛州鬧獨立

2015-06-19 04:37:30 聯合報 曼谷記者林以君/十八日電

馬來西亞最南端、與新加坡僅一水之隔的柔佛州最近與大馬政府間的種種不愉快,柔佛州王室王儲依斯邁等王室第二代成員一度揚言退出馬來西亞,意義形同獨立。
柔佛州在馬來半島最南端,隔著柔佛海峽就是新加坡,此州和其他八個州類似,由世襲君主擔任「蘇丹」,現任蘇丹是依布拉欣。大馬十三個州中有九個州有世襲君主「蘇丹」,他們輪流擔任馬來西亞的「國王」。
大馬是君主立憲,國王僅是象徵性的職位,但柔佛州是個例外,他們甚至有自己的小型「御林軍」。
柔佛州王儲東姑依斯邁和大馬內閣旅遊及文化部長納茲里因為對王室角色認定產生言語衝突。前者認為大馬總理納吉應該交待清楚國營「一馬發展公司」財務狀況,後者認為世襲君主應僅守發言分際。
雙方各有支持者,不滿大馬政府的人也間接認為柔佛王室二代成員對大馬政府的批判言論應該得到更多討論空間。旅遊及文化部長納茲里也不是省油燈,他以自己五次參選民意代表獲勝,反譏柔佛王室沒有民意基礎。
柔佛王室第二代與大馬政府間的言語衝突藉由社群媒體隔空交火,二王子依德利斯翻出歷史文件貼上網路,指柔佛首任蘇丹阿布峇卡一八八五年與英政府簽約時,柔佛州就是獨立且擁有主權的州,一九四六年與馬來亞聯邦協議時,也設定「違反條款」。
根據協議條款,柔佛州以伊斯蘭教為官方宗教、州政府擁有土地權,且御林軍隊不可解散。此外,柔佛州「蘇丹」擁有管理柔州政府的權力,違反協議內容,柔佛州就可退出馬來西亞。
柔佛州是對華人相對友善的大馬州屬,也是最早引進華人參與建設柔佛州的大馬行政區之一。地理位置上的柔佛州左有麻六甲海峽,右接南海,州屬土地上有與新加坡等國家共同開發的依斯干達特區,南端海岸有邊加蘭煉油區。
柔佛州從未在國家主權挑戰過大馬政府,首度因為君主立憲制下的王室角色和中央政府槓上就火力全開,已引起大馬當局重視。

大馬媒體報導,目前進入伊斯蘭教齋戒月,卅天後大馬總理納吉可能調整內閣人事,與柔佛王室對槓的納茲里是否變動職務是觀察指標。柔佛王室這邊也因為「蘇丹」依布拉欣至今沒開口,為整起言語衝突留下轉寰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