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生態旅遊 屏東大武村成立小米館

屏東縣霧台鄉大武村是霧台鄉兩個沒有遷村的部落之一,為了發展部落產業、推展生態旅遊,部落大面積復耕小米,成立小米故事館,今天開幕。
莫拉克風災後,霧台鄉只有霧台村和大武村沒有遷村,目前,大武村有100名族人住在部落裡。
在林務局經費支持下,屏東科技大學由森林系副教授陳美惠主導的社區林業研究室進駐大武村協助發展部落產業,復耕1公頃的小米,另外,居民還種當歸及養雞,推展生態旅遊。
大武村民表示,部落女子義結金蘭儀式、生孩子,都要贈送1把小米表示禮數,婚喪喜慶節日,都需要小米製作「阿拜」(小米糕)送禮,過去,有種植小米的人家,才是生活富裕的家庭,是一種身分地位的象徵。
透過成立小米故事館,大武族人除了希望展示小米文化外,也規劃在未來販售小米吊飾、壁飾、花圈等各種農特產品,同時附設餐飲,到訪的遊人可以體驗整地、燒墾、播種、趕鳥、小米的採收、處理與工藝,讓小米故事館成為文化保存及旅遊體驗的新據點。
陳美惠表示,在全球氣候變遷下,原鄉更應致力發展調適性的產業及山村生活,這些在大武村正在實踐的工作,可望進一步成為其他保護區鄰近社區的參考。
縣政府原住民處表示,目前正向原住民族委員會爭取知識經濟產業計畫,將原住民的特色農業包括紅藜、小米等,從1級產業提升到2級甚至3級產業。【取自中央社】

 

8 則留言:

  1. J10316陳謹揚
    希望大家可以多認識原著民的文化

    回覆刪除
  2. 台灣文化越來越多元!!
    J10245-葉潼

    回覆刪除
  3. j10304吳振緯
    多元文化讓台灣更美麗!

    回覆刪除
  4. 多元化能讓台灣的文化更豐富j10324白孟庭

    回覆刪除
  5. 小米館讓台灣的原著民的文化更認識,有機會要去看看
    J108 34

    回覆刪除
  6. 希望大家可以對原住民的文化有進一步的認識
    J10325吳佳蔚

    回覆刪除
  7. 觀光業真的越來越發達了 J20745

    回覆刪除
  8. 原住民的文化也算是一種珍貴的產物,我們要好好保護。
    J20213 張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