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垃圾瀑布」四竄 青山變癩痢頭

盛夏的合歡山滿山翠綠,但山谷裡不時飄出異味,從南投縣仁愛鄉合歡山腳下遠眺,巒山疊翠的山頭竟出現好幾條垃圾瀑布,最高達六、七層樓,農藥罐、肥料袋、彈簧床滿堆山谷,台灣最美青山已變了樣。為直擊高山垃圾現況,記者自霧社出發,經清境農場往合歡山方向,在台十四甲線十八公里處坐上仁愛鄉合作村長高世昌的野狼重型機車,沿著靜翠產業道路上坡又下坡,路很小,雨後的山路更不好走。
數不清究竟繞了幾個彎,看到山邊是一畝畝的茶園或高麗菜園,這時山林間一股濃濃化學味迎風而來,「怎麼有股怪味道?」村長說「再過個彎,等會就知道了」。
「就是這裡!」高世昌的機車停在產業道路旁的山谷垃圾瀑布前,一大堆的農藥罐、肥料袋、紙箱,還有大型農用打藥桶,及從工寮扔出的抽水馬桶、廢棄彈簧床,經過長時間風吹日曬雨淋,異味飄散。
抬頭往上看,垃圾自六、七層樓的山頭一路往下。
高世昌說,這樣的垃圾瀑布在合作村內至少有四處,都已堆置數十年,範圍一再擴大。
「像不像瀑布?」高世昌指著山頭說,垃圾一開始是往路邊丟,隨著數量增加愈堆愈高,向下滑落,從最高二千一百公尺山上直洩谷底。
為讓記者看清楚「瀑布奇景」,村長特別繞到對面山林。不仔細瞧,在一片翠綠山林中,還真以為遠方是條白色瀑布。從山頭到山腳,一種美麗的錯覺。
靜翠產業道路可通往濁水溪發源地的靜觀部落,途中經過數座茶園、茶工廠及工寮,是全台知名的翠峰高山茶產區,多是茶農、菜農及工人進出。
村長及村民都說,高山垃圾存在已久,山路崎嶇狹窄,公所清潔車輛難進入,農民或工人懶得將垃圾載下山至清運定點,將一包包垃圾隨手丟在地廣人稀的山谷。
一名不願具名的茶農坦承,為了省事,垃圾往山谷丟最方便。「深山無人管啦!」部落居民廖先生說,滿谷垃圾越積越多,已經失控難解了。
雨後的山中部落景致格外清新,產業道路沿線都掛著台大山林實驗農場「愛護山林.人人有責」宣導布條,但亂丟垃圾的人視若無睹,高山的美麗與哀愁存乎一念之間。


垃圾堆很多紙箱、肥料袋,甚至還有彈簧床。 記者陳妍霖/攝影

1 則留言:

  1. 人們不斷製造垃圾,而且還隨地亂丟,導致許多景點都變成垃圾區了!j10324白孟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