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移工 籌錢返鄉廣設圖書館

印尼移工 籌錢返鄉廣設圖書館

2015-06-08 02:45:32 聯合報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小朋友開心在兒童圖書館內歡聚。 圖/Ryan提供

分享
「我沒法念大學,但我一定要讓小孩受最高等教育!」印尼移工艾琳(Erin Cipta)身形瘦小,卻自稱心中一直燃燒巨大火焰。她來台前就以印尼文學獎獎金為孩子贏得讀到大學的學費,下月她將返鄉開設印尼GEMAS(閱讀文化推廣協會)首家圖書館。

印尼移工Ryan Ferdian在家鄉開兒童圖書館,以他在台灣出版的書Ngasag命名。 圖/Ryan提供

分享
一群印尼國際移工昨天在台成立GEMAS,目標是每年在印尼成立四家圖書館,台灣成員多是印尼移工媽媽。發起人之一艾琳,曾在家鄉小吃攤後面設書櫃當迷你圖書館,因來台而停擺,如今三年工作期滿,丈夫已在家中清出房間當圖書館,艾琳滿是喜悅:「我的圖書館更大,書也更多了。」
GEMAS會長雅蒂(Nanik Ryati)和艾琳一樣,都因家貧無法上大學,早早投入工作,卻仍熱愛閱讀與寫作,去年都在台獲移民工文學獎。雅蒂擔心遠方孩子不愛看書、愛玩3C,早就動念開圖書館,年初她看東南亞主題書店「燦爛時光」發起東南亞募書,深受震撼:「台灣人為移工募書,為何我們自己沒幫忙?」
雅蒂找艾琳等朋友商量,GEMAS就此成形。會員入會費五百元新台幣,另繳月費一百元,大家另製作T恤、衣帽等義賣,所得用來設圖書館。雅蒂說,會員多來自印尼鄉間,計畫在家裡設圖書館,將籌設經費降低為每間約新台幣兩萬元,就能服務周遭村民。
艾琳先前的圖書館藏書多是為小孩與媽媽,「如果媽媽看書,孩子也會看書,就能形成世代教育。」如今擴大規模,她計畫收更廣書籍,並舉辦讀書心得比賽、開工作坊、講座,幫助村民受多元教育,「教育永遠不能跟書分開,如果大家喜歡讀書,就會喜歡去學校。」
印尼移工法迪安(Ryan Ferdian)在台工作多年,也早在GEMAS成立前就在家鄉開設兒童圖書館,館名以他在台灣出版的書「Ngasag」為名,經費來自他工作與在台北車站面交賣書所得。如今他的圖書館成為當地兒童最愛聚集之處,餵養孩子小小精神食糧。

在台印尼移工 將回鄉成立公共圖書館

2015-06-07 10:58:09 聯合報系攝影中心 記者黃義書╱即時報導

由二十餘位在台灣、香港、馬來西亞等地的印尼移工成立的「閱讀文化推廣協會協會」(GEMAS,Gerakan Masyarakat Sadar Baca Dan Sastra),上午在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舉行新書發展會,將回鄉成立公共圖書館,第一家圖書館將於今年七月於印尼中爪哇省的芝拉扎開幕,藉以關注印尼兒童及青少年閱讀文化的推廣。

1 則留言:

  1. 印尼大多數人都沒接受教育就去當童工了,希望該國政府好好重視一下童工的問題J3020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