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會周末登場 數萬人德國示威

G7峰會周末登場 數萬人德國示威

2015-06-06 03:28:03 聯合報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五日電



七大工業國峰會將於德國舉行,抗議人士五日在街頭焚燒紙戰車,貼上索馬利亞、敘利亞、伊拉克和葉門等烽火連天的國家名稱,表達對七大工業國的不滿。 路透

七大工業國(G7)高峰會周末將在德國南部舉行,主要議題仍在全球經濟,希臘、俄羅斯問題也將在會中被討論,美、日預計將提出中國大陸在東海、南海引起的危機;抗議G7團體已在慕尼黑等地遊行示威,更預計在會場附近紮營對抗。
G7高峰會預計七、八日在德國南部的艾茂宮(Schloss Elmau)舉行,預計討論的主題包括全球經濟及外交安全政策,另外,年底在巴黎的氣候會議,七大工業國也將藉此提出減碳目標,日本預計在二○三○年達成比二○一三年減碳百分之廿六,美國提出在二○二五年達成比二○○五年減少百分之廿六至廿八的碳排放量,歐盟則訂出要在二○三○年達到自一九九○年後減碳四成的目標。
歐盟資深官員指出,經濟仍是G7高峰會期間的主要核心議題,包括歐盟與美國、與日本的自由貿易,會議期間也將一併討論;眾所注目的希臘問題,雖然沒被列在議程上,但在討論全球經濟議題時一定會被拿出來討論。
在外交安全議題上,包括敘利亞、伊拉克及G7先前對俄國的制裁,都是預計討論的議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美國總統歐巴馬並預計提出中國大陸近來在南海及東海引起的危機問題。
會場外則有停止G7行動聯盟的抗議示威行動,來自全球數萬人日前已在慕尼黑街頭的遊行者高舉停止歐、美自由貿易協議(TTIP)、對抗貧窮等標語,抗議團體並在會場附近租用農場準備紮營進行抗議。
德國警方則已設置臨時拘留所,最多可將違法採取暴力行動的兩百名示威者當場逮捕、拘留;警方宣稱,網路上已出現要在G7會議期間,效法先前在歐洲央行新總部開幕時的縱火抗議行動。
德國基督教通訊社引述德國納稅人聯盟的估算指出,德國政府為籌備G7會議花費高達三點六億歐元,其中,將近兩萬名警力的調配,以及會議期間執勤的加班費用,都是極高代價。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理解反對者的聲音,但仍堅持G7高峰會有必要召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