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 有三走向 「一路」又稱「絲路」

閱讀秘書/「一帶」 有三走向 「一路」又稱「絲路」

2015-06-12 03:37:03 聯合報 林克倫

隨著一帶一路政策,加上渝新歐鐵路開通,重慶的產品更容易運往歐洲。 記者胡經周/攝影

分享
一帶一路是「絲綢之路經濟帶」與「廿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合稱,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二○一三年九月首次提出,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外訪時,進一步推廣並寫進政府工作報告。
今年三月廿八日,國務院授權國家發改委、外交部、商務部等三部委,聯合發布「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廿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文件。
「一帶」主要有三走向,核心區在新疆,一是經中亞往北走、俄羅斯到達歐洲,二是經中亞往西南走、經南亞與西亞到達波斯灣和地中海;第三路是從重慶、雲南與廣西等內路邊境省市,南下東南亞、南亞與印度洋。
「一路」又稱「海絲」,核心區在福建省,整個東南沿海港口是輻射區。走向有二,一是從中國沿海港口經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歐洲;二是經南海後往東南方向走,進西南太平洋地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