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油滿為患 能源部:石油供應過剩加劇

全美油滿為患 能源部:石油供應過剩加劇


OPEC 不願減產支撐油價,美國也持續提升產能,造成員油存量不斷攀高。 (圖:AFP)
OPEC 不願減產支撐油價,美國也持續提升產能,造成原油存量不斷攀高。 (圖:AFP)
美國持續在「油海」裡翻騰,原油儲量也不斷攀高。
媒體《CNBC》報導,儘管國際油價下跌,美國產油業產量卻不斷攀高,超出市場需求幅度;因此,造成煉油廠、地下儲油槽、油管及油輪均「油滿為患」。美國能源部 6 月表示,石油供應過剩有增長跡象。
其中,美國東部及中西部石油過剩情況正加劇,石油已達約 75% 可儲存量。美國中西部則包括石油主要儲存地及奧克拉荷馬的轉運點,而中西部煉油廠在 3 月時便已達到約 80% 儲存量,其係能源部能源情報署 (EIA) 開始蒐集存量數據以來的最高紀錄。
此外,輸油管與油輪同時也存有大量原油;數據顯示,3 月時中西部存有 3500 萬桶石油,較 2011 年 3 月時多出 2500 萬桶。出現如此大幅增長,主要係因輸油管及鐵路運輸能力大幅提升。
再者,縱然市場需求仍顯疲弱,不過全球產油業依舊維持產能,以維繫市占率,也是美國原油存量不斷攀高的主因之一。隨著原油供應過剩情況不斷升高,油價也相形下跌;對市場來說,只要原油供應量維持高水準,油價便難以回升。
週一 (8日) 國際油價下跌近 2%,係因石油輸出國組織 (OPEC) 決議維持當前產量水準,加上中國大陸需求量出現疲軟跡象所致。
中國大陸係目前全球最大石油淨進口國,惟根據北京政府數據顯示,5 月份石油採購量受到國內煉油廠需求降低影響,較 4 月份採購量下降約 25%。
美國原油週一下跌 1 美元,目前每桶價格約為 58 美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