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大力推離岸風力 阻力知多少?

政府大力推離岸風力 阻力知多少?

2015-06-19 15:08:37 聯合晚報 記者盧沛樺/台北報導


政府大力推動離岸風力,但廠商指出,國內欠缺專用風電碼頭,也缺海事工程的船隊與專業人力,加上漁業權協商不易,都是離岸風場開發的潛在阻力。

離岸風力發電機組施作,常遭漁船抗議影響生計。 

政府大力推動離岸風力,但廠商指出,國內欠缺專用風電碼頭,也缺海事工程的船隊與專業人力,加上漁業權協商不易,都是離岸風場開發的潛在阻力。
不願具名的廠商指出,國內目前三個離岸風電示範案雖都通過環境影響評估,預計2018年開始進場施工,施作海事工程,但目前專用風電碼頭還「不見蹤影」,恐影響完工時間。
據了解,經濟部正與交通部協調,規畫在台中港興建專用風電碼頭,但因台中港位於兩岸海運航線樞紐,兩岸旅客人次逐年增加,獲利可觀,以至於雙方對於能源開發優先,還是保留用於交通運輸,仍未達成共識。
該廠商也說,若未來兩岸海運航線增加,也不利於台中港外海的離岸風場開發。
廠商表示,專用風電碼頭非常重要,有了碼頭,夏季船隻出海施工,約兩年可完成一座風場,冬季也可利用港埠腹地進行大型風力機電組裝。
漁業補償金是另一個頭疼的問題。因離岸風場開發將影響漁民漁撈權益,開發業者須與漁會協商補償機制。這名廠商說,目前漁業署針對漁業權補償已有公式,問題不大,比較麻煩的是漁業權以外的區域,該如何與漁民協調。
廠商說,依法漁業權以外的區域,開發單位不需要補償,但為求開發順利,廠商基於情、理,多半會設法補償,只是連漁會都不能掌握受影響的漁民數量,漁業署因無法源依據難以介入,讓開發單位傷透腦筋。

申請離岸風力發電規畫場址要件、畫設範圍資料來源:經濟部 製表:盧沛樺 圖:呂正林提供


風力發電潛力場址畫定36區塊

2015-06-19 15:08:39 聯合晚報 記者盧沛樺/台北報導

經濟部加速離岸風力發電開發,完成風力發電潛力場址畫設,北起富貴角、南至貓鼻頭,涵蓋台灣西部海岸線,以水深50公尺以內為界,共畫定36個區塊場址。經濟部預估,若全面開發,可增加2300萬瓩的裝置容量,約是國內三座核電廠裝置容量的4.5倍。
區塊開發 下半年上路
經濟部上月底宣布擴大再生能源推廣目標量,其中風力發電聚焦離岸風場開發,提前五年啟動「區塊開發」計畫,今年下半年上路。政府最新目標是,2030年離岸風力發電裝置容量達400萬瓩。
開放民間業者申設
經濟部官員說,離岸風場的區塊開發計畫正進行政策環評,預計要一至二年的時間;但考量廠商申設意願高,將同步開放民間業者申設,由廠商自提環評計畫。
能源局說,最快下周就會公告潛力風場與廠商申請作業要點,開放廠商提出設置計畫。
根據能源局的規畫,未來廠商申請時,除須提供場址申請表、風場位置圖等,並須提供飛航、雷達、軍事管制、禁限建、船舶安全、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護區、漁業權及礦業權有關單位的意見書。換言之,廠商必須自行與各主管機關協調溝通。
單一開發須達10萬瓩
草案中也明定申請設置量下限,包括單一開發案設置規畫不得小於10萬瓩,每平方公里不得小於5000瓩。
廠商估投資效益可觀
官員指出,台灣西部沿海風況極佳,相對於陸域風機平均年滿發時數約2400小時,離岸風場可達3300到3400小時,且政府每度躉購費率離岸比陸域多3塊錢,對廠商而言,投資效益可觀。據了解,中鋼、東元、英華威、福海、海洋、台電等,都對區塊開發計畫躍躍欲試。
據了解,潛力風場涵蓋台灣整片西部海域,從富貴角一路到貓鼻頭,以低潮線到水深50公尺間為範圍。其中,彰化、雲林外海一帶,海床隆起,水深較淺,開發區域大,風況也佳,恐成為廠商爭相申設區域。
設置量可逾200萬瓩
官員也說,台灣西部海岸愈往南,風況愈差,加上未來實際開發會面臨國防航道、漁業權等問題,預估實際設置量約一成,介於200至300萬瓩。
但也有廠商質疑,目前政府畫定的潛力風場,事先排除像白海豚棲息區域、野生動物棲息環境等,這些地區不該直接禁止開發,而是讓廠商去溝通。廠商建議,政府可畫定最佳場址與次佳場址,再由廠商去評估開發的可行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