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地形單元補充資料~火山地形

內營力作用形成的火山地形,其分布幾乎和板塊邊界一致。


火山地形

地表各類地形大多是經由長期且緩慢的作用而形成,但火山錐或熔岩台地卻
可在短時間內造成,這是因為火山作用具強大爆發力的結果。
火山作用
地球內部的岩漿和水氣等,沿地殼薄弱處侵入岩層或噴出地表的活動,稱為火山作用。地球上火山帶的分布和地震帶幾乎一致,一般認為火山作用與板塊運動密切相關,在板塊隱沒處附近或板塊分離處,最多火山活動。臺灣位於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交界處,因此也孕育了豐富的火山地形。
火山地形


岩漿侵入地殼或噴出地表之一切作用都稱之為火山作用,它包括了侵入和噴出兩型。
2. 噴出作用- 依噴發形式分 義大利維蘇威火山、七星山 哥倫比亞高原、 澎湖 玄武岩方山 代表 火山錐、火山口、火口湖、火山頸 熔岩高原、熔岩台地 形成地形 爆發猛烈,災害較大 氣體容易散逸,沒有爆裂現象,災害較 小 噴發特徵 酸性、黏度大 ...



1.岩漿侵入岩層使地層隆起,並在地殼內部凝固成岩石,待上方覆蓋的地層被侵蝕殆盡後,才露出地表,如美國科羅拉多州的侵入岩。

火山頸-美國魔鬼岩

金瓜石基隆山

2.岩漿噴發流出地表,其噴發的形式有寧靜式和猛烈式二種。
一、寧靜式噴發形成的火山地形
未噴出式(侵入岩)       沒有火山口     基隆山
噴出的熔岩為基性熔岩,黏度小而流動性大,氣體容易散逸,所以沒有爆裂現象。
這種噴發溢出的熔岩流動快速,往往造成大面積的熔岩覆蓋,形成平坦的熔岩台地或熔岩高原。有些熔岩高原規模龐大,如美國西北部哥倫比亞高原的覆蓋面積達25萬平方公里,厚度達1,0001,300公尺。
寧靜式噴發的火山危險性較低,人們較容易接近,故又被形容為「可以開車一遊的火山」。

澎湖玄武岩熔岩台地

 美國哥倫比亞高原

「夏威夷火山」的圖片搜尋結果
夏威夷火山

二、猛烈式噴發形成的火山地形
猛烈式噴發(酸性火山)-酸性熔岩-黏度大→流動性小、氣體含量多-錐狀火山→火山口→火口湖              噴出物以碎屑為多
噴出的熔岩為酸性熔岩,黏度大而流動性小,氣體不容易散逸,積聚過多氣體所產生的壓力,常造成爆裂噴發。
噴發時,噴發口四周的岩石被爆破拋出,熔岩和大小岩石碎屑物堆積成錐狀火山,如菲律賓馬榮火山。
噴發後,火山錐頂上凹陷成為火山口,火山口若積水則成火口湖,如美國俄勒岡州馬沙馬山的火口湖

  日本富士山菲律賓馬榮火山


維蘇威火山及山下龐貝城
大屯山區向天池(火口湖)
 
 ã€Œé•·ç™½å±±ç«å£æ¹–」的圖片搜尋結果
         哥斯大黎加火口湖                                      長白山天池(火口湖)
火口湖—火山口積水形成
火山錐體高而陡,構成物質又鬆散,故易受雨水沖蝕,只有噴火道凝固的熔岩較為
堅硬,殘餘成為「火山頸」
      ã€Œç¾Žåœ‹æ‡·ä¿„明州的魔鬼塔」的圖片搜尋結果  
美國懷俄明州的魔鬼塔                                           美國新墨西哥州的「船形岩」

火山地形<br />P.38<br />


火山地形與人類活動
火山爆發有時危害很大,噴出的火山碎屑物和熔岩常埋沒農田、城市,並引發海嘯、火災等。然而,火山也常為人類帶來多樣的資源──火山灰化育的肥沃土壤,為農業發展提供良好條件;地熱系統為高緯地區的人們提供暖氣及溫室環境;火山活動後期所產生的溫泉,在世界各地都是重要的觀光資源;噴氣孔的氣體若含有硫化物,還可採集硫磺
寧靜式噴發(基性火山)-基性熔岩-黏度小→流動性大、氣體含量少-盾狀火山、熔岩台地 夏威夷火山-可 以開車一遊               頂                     部                     平       ...

印尼蘇門答臘喀拉喀托火山

印尼錫納朋火山爆發  至少14人喪生
印尼北蘇門答臘省境錫納朋(Sinabung)火山爆發
石灰岩地形地表:岩溝、滲穴→窪盆→錐丘→殘丘洞穴:石鐘乳、石筍、石柱、石灰華階地
 小油坑火山灰農田土壤肥沃




黃石國家公園老實噴泉



七星山硫氣孔

紗帽谷硫氣孔針狀昇華硫黃結晶

陽明山溫泉

6 則留言:

  1. 看完後讓我了解更多火山資源、火山作用、火山地形的特性以及實際的例子。
    pu10107

    回覆刪除
  2. Pu103 39
    雖然火山會帶來危害,但也帶來許多的好處

    回覆刪除
  3. 透過圖表的比較讓我解火山之間的不同,並且透過大量圖片來介紹火山地形使我更容易了解。
    Pu101 21

    回覆刪除
  4. 讓我了解更多火山地形的特性,火山會帶來危害,但也帶來許多的好處。
    普10334陳俊睿

    回覆刪除
  5. 這些火山資源以及特性在這篇文章中我都了解不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