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地形單元補充資料~北海道強震無關斷層 調查委員:但不排除誘發斷層活動

2018-09-07 14:01聯合報 記者蔡佩芳
北海道發生最大震度7級的強震,日本政府地震調查委員會6日晚間緊急會議分析,認為地震並非發生在活斷層「石狩低地東緣斷層帶」上,兩者應無關,但不能排除這起地震將誘發斷層帶的活動,引發後續地震。
此次地震震源位於地下37公里處,比內陸活斷層引發的地震更深,且達芮氏規模6.7,搖晃劇烈。「每日新聞」等日本媒體報導,斷層面結構岩盤是東西方向擠壓的逆斷層型,與這次地震相同,也有人認為起因是斷層帶的活動。但因震源深度與斷層帶不符,因為委員會得出「沒有關連」的結論。
調查委員長平田直表示,由於不能排除斷層帶因這次地震可能變得活躍,籲附近地區還應多加注意。地震調查委員會今天公布的最新預測,大幅提高北海道東部未來30年發生震度6弱以上強震機率。

北海道此次地震震源位於地下37公里處,比內陸活斷層引發的地震更深,且達芮氏規模6...
北海道此次地震震源位於地下37公里處,比內陸活斷層引發的地震更深,且達芮氏規模6.7,搖晃劇烈。「每日新聞」等日本媒體報導,斷層面結構岩盤是東西方向擠壓的逆斷層型,與這次地震相同,也有人認為起因是斷層帶的活動。美聯社

10 則留言:

  1. 每次當我看到天災過後的慘狀,我就覺得希望以後科技可以提前預料這些天災。普103 27號

    回覆刪除
  2. 日本跟台灣一樣都在地震帶上,很容易有地震,但日本會造成災害的大地震似乎又比台灣更多了……

    普10314

    回覆刪除
  3. 位於斷層帶上的國家都很容易發生地震,可是日本比台灣更常發生大規模的地震,加上伴隨著海嘯,讓災情變得更嚴重。
    普101 19

    回覆刪除
  4. 每當看到日本所發生的嚴重災情,都讓生活在地震帶上的台灣也惶恐,但日本又因海嘯的發生使災情變更加嚴重。

    普103 21

    回覆刪除
  5. 地震是一個無法預測的天然災害,僅能透過平常的預防演練來減少地震所帶來的傷害,台灣也位於地震帶上,政府應該多加教育人民,才能夠減少傷害
    pu101 34

    回覆刪除
  6. 幸好是在北海道,人口密度較低
    pu101 12

    回覆刪除
  7. 地震對於日本還有臺灣都算常見的自然災害 所以我們更應該重視它的防災應變 普10123

    回覆刪除
  8. 對於台與日來說,因位於地震帶上,地震是常見的天然災害。如果平時不做好逃生演練的話,等真正災害來臨時將會無法應對。
    Pu101 21

    回覆刪除
  9. pu10318
    每次在新聞中看到日本遭遇地震,我都不禁想起日本與台灣在地震措施上的所做,對比雙方人民在防震演練上的重視程度,最後只能為現實深深的嘆息。

    回覆刪除
  10. 日本位於地震帶上,所以他們很重視地震的防震防災演練
    Pu101 1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