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東南亞補充資料~地震與海嘯在蘇拉威西釀巨禍 背後因素多

2018-10-02 02:25中央社 雅加達1日綜合外電報導
預警系統功能不彰、缺乏地震避難知識教育,以及賦予海嘯毀滅性力量的狹窄海灣,是造成印尼蘇拉威西島(Sulawesi)28日出現致命性災難的3大因素。
規模7.5的強震引發海嘯巨浪,快速席捲蘇拉威西島,在濱海城市巴路(Palu)和周遭地區奪走至少844條人命。
就在當局闢設大型墳場集中掩埋罹難者遺體,搜救人員努力設法前往偏遠災區之際,有關災難究竟如何發生,以及當局能否做好更多準備以拯救人命的質疑聲浪,也持續高漲。
批評人士表示,這場悲劇凸顯地震頻仍的印尼用來偵測海嘯的預警系統,根本是東拼西湊而成。
印尼科技評估與應用局(BPPT)的海嘯專家威喬(Widjo Kongko)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巴路的潮汐監測站並未記錄到有關海嘯的資訊,因為它沒在運作。」
這座監測站持續檢查潮汐變化,理應已偵測到是否有破壞性海浪朝巴路市襲來。
規模7.5的主震發生後,印尼負責監測地震活動的氣象氣候暨地球物理局(BMKG)的確曾發布海嘯預警,但不久後就解除警報。
後來才有影像顯示,洶湧的海嘯巨浪衝向海岸,夷平建築物,還掀翻車輛。
不過專家表示,即使印尼全國的潮汐監測站均發揮作用,海嘯預警網絡的部署其實有限,不管在任何情況下,根本沒給民眾逃生的時間,因為監測站只偵測接近海岸的浪潮。
印尼蘇門答臘島(Sumatra)2004年也曾遭遇強震引發大海嘯襲擊,共造成環印度洋地區22萬人喪生,其中大多在印尼。後來印尼在全國各地部署22套初期預警浮標系統,以偵測海嘯。
不過印尼官員承認,這些浮標系統已不再發揮作用,一方面是遭到任意破壞,另一方面也是因為缺乏維修經費。
印尼海嘯預警系統的開發機構—德國地球科學研究中心(GFZ)表示,蘇拉威西島的預警系統在「最後一里路」失敗,造成高達6公尺的海嘯令許多人措手不及。
2004年南亞大海嘯發生後,德國提供一套GFZ開發的預警系統給印尼。
這個中心的地球科學研究主管勞德容恩(JoernLauterjung)表示,這套系統一如規劃運作,預測蘇拉威西島西北側會出現高達3公尺的海嘯。
他表示:「如果檢視整套預警鏈,從預警訊號產生到讓當地人得知面臨危險,亦即我們所謂的最後一里路,問題就出在這裡。」
他接著指出:「例如警報器顯然沒有發揮作用,並未透過警方的廣播宣傳車向當地民眾發出警訊。」
不過也有人呼籲印尼政府,乾脆加強專注於教育人民,只要一發生地震,就往地勢較高的地方逃生,而非致力開發印尼等開發中國家無力負擔的昂貴科技。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Nanyang TechnologicalUniversity)地球觀測研究所的海嘯專家史威澤(AdamSwitzer)表示:「對於像印尼這樣試圖防禦海岸線的國家來說,在可預見的未來,教育(發揮作用的速度)幾乎可以肯定會超越科技。」
觀察家表示,這次蘇拉威西島震災的形成原因非常複雜,要預測海嘯是否會衝向巴路這樣的小地方,其實並不容易。
專家認為,這次強震發生後,可能導致海底發生山崩,進而引發海嘯;海嘯在穿越巴路所在的狹窄海灣時,海嘯威力可能加劇。
日本中央大學(Chuo University)教授有川太郎(Taro Arikawa)表示:「(狹小海灣、水深變淺)地理因素似乎扮演重大角色。」
「這波海嘯必定來得非常快又突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