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第三冊中國地理L5產業經濟補充資料~一帶一路環境爭議 中國水壩敲響印尼猩猩喪鐘

2018-10-21 16:45中央社 雅加達21日
印尼16億美元水力發電水壩開發案,敲響稀有猩猩「喪鐘」,引發各界對中國「一帶一路...
印尼16億美元水力發電水壩開發案,敲響稀有猩猩「喪鐘」,引發各界對中國「一帶一路」開發案衝擊環境的新擔憂。圖擷自Jawapos
印尼16億美元水力發電水壩開發案,敲響稀有猩猩「喪鐘」,引發各界對中國「一帶一路」開發案衝擊環境的新擔憂。
這座預計2022年運轉的水壩,計畫切入極度瀕危的塔巴努里猩猩(Tapanuli orangutan)核心棲地。蘇門答臘島巴丹托魯(Batang Toru)雨林是牠們已知唯一棲地,也是黑手長臂猿、合趾猿和蘇門答臘虎的家園。
公司文件顯示,印尼PT北蘇門答臘水力資源公司(PT North Sumatra Hydro Energy)負責建造電廠,由支持海外投資項目的中國國有企業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及中國銀行支持,建設巨大三峽大壩的中國水電則獲得這項計畫的設計和施工合約。
這項開發案是印尼政府數十項開發計畫的一部分,目的在於改善部分地區常受停電所苦的供電狀況。這座510兆瓦的大壩將為北蘇門答臘省提供高峰負荷電力,但將淹沒部分猿類棲地,且須建設道路和高壓電網。
這項中資支持的開發案引發環保人士強烈抵制,表示這將破壞現有的3種動物棲地,牠們生活在不到雅加達1/5面積的森林中,必須透過近親繁殖才能繁衍。
生物人類學家梅嘉德(Erik Meijaard)也說,大壩將敲響動物的「喪鐘」。
印尼環境部及印尼PT北蘇門答臘水力資源公司拒絕應要求置評。中國銀行則未在聲明中指明特定計畫,但補充說,在制定政策和決策時,會考慮所有相關因素。
批評人士表示,北京著名的「一帶一路」對環境影響令人不安。
澳洲詹姆士庫克大學(James Cook University)熱帶環境與永續科學中心主任勞倫斯(Bill Laurance)教授表示:「這個問題(環境)在某種程度上已成為『一帶一路』倡議的一部分」。
「我認為這可以讓人們了解,7000多個建設項目的浪潮對大自然意味著什麼。」

12 則留言:

  1. 雖然一帶一路有利於中國經濟的發展 但是同時也引起了很多外界對環境議題的關注 應慎重看待
    國21002

    回覆刪除
  2. 一帶一路雖然有利貿易發展,但引起許多環境議題 國21043

    回覆刪除
  3. 政府種是特別自私,不顧塔巴努里猩猩的心情以及對大自然的災害
    國208 20

    回覆刪除
  4. 國20828
    發展一帶一路時,也要注意生態保育

    回覆刪除
  5. 為了發展人類已經使得數種野生動物瀕臨絕種,希望能重視生態保育
    國20808

    回覆刪除
  6. 希望中國在發展一帶一路的同時,也不要忘了保育生態環境。
    20838

    回覆刪除
  7. 人類開發建設須重視生態,佔據生物動物的棲息地很不好。

    回覆刪除
  8. 除了經濟的發展外,重視生態環境也是一件重要的事
    國20407

    回覆刪除
  9. 一帶一路對中國是很好的,但是也要保護一下動物.國二零八二十一號張棕崴

    回覆刪除
  10. 一帶一路雖然帶動了中國的經濟帶可是卻忽略了動物的棲息地J20406

    回覆刪除
  11. 人類在活動時不斷的傷害大自然,應該要多關注大自然的生態。
    J204 1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