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啟源:觀塘換深澳 2025年每度電價增0.09元

2018-10-12 21:15經濟日報 記者蘇秀慧
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今(12)日表示,以觀塘第三接收站取代深澳電廠後,經濟...
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今(12)日表示,以觀塘第三接收站取代深澳電廠後,經濟部估算2025年每度電價約增加0.03元偏低,他估算約增加0.09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今(12)日表示,以觀塘第三接收站取代深澳電廠後,經濟部估算2025年每度電價約增加0.03元偏低,他估算約增加0.09元,一度電就差了近一毛錢,「影響不小」。換句話說,2025年每度電價約3.09元。
梁啟源指出,經濟部估算2025年電價每度3元,是根據2017年的燃料價格計算出來的,但是2017年的原油價格平均每桶是52美元,今年油價已經上漲了,截至目前平均每桶75美元,未來不論是天然氣、原油或者是燃煤價格勢必上漲。
因此,他以2013年油價每桶100美元計算較合理,一度電由天然氣取代燃煤的成本增加2.47元,而2017年由天然氣取代燃煤的成本增加0.84元,由天然氣取代燃煤的成本應是三倍。
梁啟源說,經濟部估算2025年每度電價約增加0.03元,應該乘以3,增加0.09元。
對於經濟部說2025年能源配比會微調為天然氣略高於50%、再生能源略高於20%,燃煤發電占比則低於30%;梁啟源強調,這是避重就輕,未來能源安全風險將升高。
梁啟源說,目前台灣天然氣配比已達35%,接近日本的38%,但2030年日本要降到24%,台灣未來卻要升高到略高於50%,太過仰賴天然氣發電了,全球大概僅次於墨西哥。
更何況,台灣天然氣儲槽全年平均僅能儲存13天,到了用電量高的夏天,只能儲存七天,遠低於日本的31天,韓國、中國大陸的50天,如果碰到颱風來襲,「斷氣」風險相當高,天然氣儲存槽容量有限,是不能迴避的問題。
此外,梁啟源強調,目前天然氣發電機組太過於集中在大潭,且都是發電量超過百萬千瓦的超大機組,百萬千瓦的超大機組一旦跳機,將影響備用容量率3%,不能輕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