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藻礁都能切割 學者批蔡英文鄭文燦無知

2018-10-10 12:18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即時報導
環團串聯下月大選月,將於北中南每周上街抗議,首場11月3日上凱道向蔡政府抗議。 ...
環團串聯下月大選月,將於北中南每周上街抗議,首場11月3日上凱道向蔡政府抗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油觀塘案強勢過關,總統蔡英文、桃園市長鄭文燦選前的護礁承諾遭起底,引輿論譴責,昨兩人紛紛切割,強調當初護是「觀新」非「觀塘」藻礁。但環團今出示影片為證,鄭文燦選前的承諾涵蓋全桃園沿海,學者也出面批藻礁是相連、無法切割的,蔡鄭兩人說法無知。
觀塘案環評委員之一、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鄭明修表示,藻礁生態是連綿不絕的分布在桃園沿海,觀新位於最南端,而觀塘則是最精華的中段,一路向北延伸到大堀溪口。生多中心研究員陳昭倫也表示,觀塘藻礁是目前全球柴山多杯孔珊瑚最大棲地,已被國際生物權威期刊證實保育價值。
鄭明修表示,中段的觀塘一旦開發,將截斷來自北方的海流與漂沙,不僅觀塘會犧牲,南端的觀新也會陪葬,切割兩地的關聯性在學術與專業上顯得相當無知,「生態真的沒辦法這樣切割的」。陳昭倫說,觀塘藻礁不只有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還是瀕危物種的紅肉ㄚ髻鯊的幼鯊育床。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也拿出影片為證,推翻鄭文燦昨「從沒答應列保護區」一說。影片中,2014年鄭文燦著市長候選人的背心,抗議當時前桃園縣長吳志揚,縱容亞東石化開發海岸。鄭清楚說道,不只開發行為應立刻停止,未來「整個桃園縣沿海的地區」自然地景都希望指定為自然保留區。
至於鄭文燦一再強調,中央大學有研究指出,觀塘只有3%活體藻礁,否認其生態價值。潘忠政強調,該份研究範圍根本不含觀塘地區,該研究的學者自己也承認此事且也有錄音為證,他認為,鄭文燦背叛的作法很惡劣,蔡英文也同樣切割不掉大潭藻礁,只切割了她身為一個總統的高度跟信譽。
「觀新」與「觀塘」藻礁彼此緊鄰,學者批評蔡鄭兩人說法無知,藻礁是相連無法切割的。...
「觀新」與「觀塘」藻礁彼此緊鄰,學者批評蔡鄭兩人說法無知,藻礁是相連無法切割的。圖/擷取自鄭文燦臉書

4 則留言:

  1. 希望政府能認真重視這塊藻礁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因為社會不斷的開發,導致周遭生態環境遭受嚴重汙染,而觀音藻礁生態更是台灣重要的生態區域,孕育了許多生命,卻因為中油的開發而影響原有的生態,這議題政府應該嚴格管控,不讓藻礁從此消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