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塘環評會將會是一場鬧劇?

2018-10-08 09:50聯合報 
環保署下午2時將召開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環評會議。經過連夜說盡好話、打躬作揖,會議可能開得成;如果出席的委員中途離席,可望進一步推進到表決;不管能不能過關,這項環評的公正性已毀了,暴力政府的形象恐無法卸除。環保署得改掛「開發環保局」銜牌。
今天的會議不開放旁聽、也不提供直播,把環評委員及指定的開發方單位代表關進密室,營造表決闖關氣氛。環保署不准「閒雜人等」進入會議室,循例早早在中華路環保署大門佈下拒馬,警力重兵駐守;但,來自各地環保團體、聲援民眾的抗議聲浪,會議室隔音再好,耳朵或許聽不清楚,心理卻能無障礙接收。
環評委員共21席,官派委員7席,自始即是開發方的鐵票部隊,不聽口令投票,烏紗帽可能不保。「環保鬥士」、環保署官派委員詹順貴副署長前次會請假造成流會,據說賴揆已鐵了心,再請假就開鍘你;連有群眾聲望的阿貴都如此,其餘官派委員豈不噤若寒蟬?會議室氣氛極為肅殺。
14席外聘學術環委,3席因接中油案子早已聲請迴避;如果環保署遊說一夜仍未能爭取到4位環委出席,不足法定開會人數再次流會,屆時恐怕李應元烏紗帽都不保。據稱,爭取4席環委出席有希望,可能開得成會。
外聘環委為什麼要集體請假?兩個關鍵,一因開發方資態太高,「有執政黨撐腰,一定會過」,以致環委這個案子審了一年多給的許多建議,環評報告只虛應故事敷衍一番,幾乎是紋風不動;開發方雖仍維持起碼禮數,也到瀕臨撕破臉的程度。
另個關鍵,政府把環評制度當成必要的猴戲,從不認為環評可找出開發時可能的危害,及早防範災難;認為環評就得支持政府政策,管他被找出諸多錯誤,仍強硬地蠻幹;不客氣地說,環評制度若成了政策屢行的御用工具,環委豈不成了政府演猴戲的丑角?
官派環委仗著烏紗帽發言,完全不瞭解大潭藻礁,甚至沒去過現場,許多發言幾乎是笑話。至於表決,國際政治專長、統計專長、法律專長的官派環委哪懂什麼環境?聽口令舉手贊成,難道不在意因此摧毀環評公信力?
環保署環評大會今再度審查觀塘工業區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案。圖/中油提供
環保署環評大會今再度審查觀塘工業區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案。圖/中油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