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龍舌蘭不為釀酒 澳洲糖廠拿它燃燒發電

2018-10-20 12:55聯合報 記者徐榆涵
澳洲糖廠在昆士蘭省阿瑟頓高地種植大批龍舌蘭,用於綠色能源計畫。取自ABC New...
澳洲糖廠在昆士蘭省阿瑟頓高地種植大批龍舌蘭,用於綠色能源計畫。取自ABC News
藍龍舌蘭是龍舌蘭酒的基本成份,澳洲昆士蘭省糖廠MSF Sugar正大規模種植,但不是要釀酒。
MSF計畫在阿瑟頓高地種植4000公頃的多肉植物,目前已種了3000棵。
該計畫的農學家史密斯(Renee Smith)表示,「目前我們有更多的組織培養植物進行育苗硬化階段」,「目前苗圃有4萬5000株植物,我們希望在11月的第一場雨後,能種到地上」。
墨西哥不同的是,他們種植龍舌蘭並非用於製酒,而是用於綠色能源。
龍舌蘭種植園將成為該糖廠生物質提煉計畫的一部分,該計畫將和今年底完工的7500萬美元綠能電廠擴建計畫一同營運。該工廠目前透過燃燒蔗渣(甘蔗粉碎的副品)為廠內提供動力,但蔗渣的生產和供應具季節性。
MSF糖廠業務開發經理庫克(Hywwel Cook)表示,「目前我們只產生7000瓩的電力,但以後將產生2萬4000瓩的電力」,「甘蔗是我們擁有最有價值的部分,但仍需要其他東西」。
庫克強調,「我們對龍舌蘭相當有興趣,因為你可以在不適合種植甘蔗的土地上種龍舌蘭」,「它不需要灌溉,你能從它獲取大量的生物質,你也能從中生產乙醇,所以你能從一種作物得到兩種東西:纖維和乙醇」。
農學家史密斯表示,「我們之所以選擇龍舌蘭,是因為地理位置和墨西哥極為相似,不只離赤道的距離相同,所處海拔也一樣」,「它具有抗旱特性,所以我們不打算灌溉,它將在環境相當惡劣的地區種植」。
藍龍舌蘭可以收割時,每株可能重達150公斤。MSF糖廠不像墨西哥一樣只利用莖內汁液,而是徹底使用整株植物。
庫克說,他們將分離龍舌蘭植物有用的部分,像是可發酵的汁液、纖維和蠟,因為有一種高價值產品是由蠟製成。「我們打造一個價值5億美元的大型工廠,它正在製造糖、電力、乙醇、牛飼料、蠟和生物柴油,製造很多有趣的東西」。

2 則留言:

  1. 龍舌蘭抗旱,不需要灌溉,很好種,本身還可以製造出很多東西。他們利用龍舌蘭燃燒發電,產生綠能能源,值得大家效仿。pu10107

    回覆刪除
  2. 利用龍舌蘭發電,可以減少用煤炭所產生的空氣污染,而且龍舌蘭本身也能製造出很多東西,值得各國效仿。
    普101 1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