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西亞補充資料~加薩衝突 以色列和哈瑪斯各有政治盤算

加薩衝突 以色列和哈瑪斯各有政治盤算

「加薩衝突 以色列和哈瑪斯各有政治盤算」(夏明珠報導)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激進勢力哈瑪斯之間爆發以色列國防部長宣稱的一場你死我亡的戰爭,以色列應該很清楚,它或許有能力把加薩夷平,可是這只會助長巴勒斯坦人、甚至整個阿拉伯世界對以色列的反感,讓以巴關係更加的萬劫不復,既然如此,它對加薩趕盡殺絕似的攻擊,究竟有什麼目的,哈瑪斯明知不是以色列的對手,卻執意挑起衝突的動機又是什麼?
「迦薩走廊」的圖片搜尋結果

首先,這場衝突真的會像以色列國防部長所形容的,結果不是以色列死就是哈瑪斯亡嗎?多數觀察家都會告訴你,就算不是,後果也必然會非常慘烈。因為戰爭一旦被挑起,它就很難被控制住。不過,依照經驗判斷,國際上不會坐視這場衝突演變無法收拾的地步,等到外交干預到了雙方都能夠接受、或者至少沒有辦法再抗拒的時候,衝突就會停止。

以色列在決定動武的時候,他們一定會考量的兩件事情,一是,它需要多少時間,達成軍事目標,再者,面對國際上排山倒海逼迫它停火的政治壓力,它能抗拒多久?在以色列領導人的腦海裡,這兩件事情就好像是兩只滴答作響的時鐘,代表外交壓力的那一只,會隨著死在它砲火下的巴勒斯坦人、尤其是平民的死傷人數逐漸增加,而愈跑愈快,目前的狀況便是如此,時鐘滴答的響聲,已經快要震耳欲聾。

至於哈瑪斯,就不是一個可以用常理來判斷的組織。哈瑪斯領袖很清楚他們存在的價值,來自於巴勒斯坦對以色列的仇恨,他們對以色列採取愈激烈的對抗,承受的痛苦、激發的悲情愈多,聲望就愈高,在巴勒斯坦這樣一個對以色列以及西方的猶太同路人充滿了仇恨的地方,哈瑪斯是不可能接受任何他們認為會限制他們戰鬥權的妥協方案,反之,他們要努力的展現絕不屈服的勇氣。

然而,話說回來,哈瑪斯領導人也不是全然不懂得變通的,假使在國際運作下,哈瑪斯可以取得更大的立足空間以及休養生息的機會,他們還是有可能會接受某種形式的和平協議。

不過,到目前為止,以色列還在繼續執行它的軍事計畫,它希望在即將卸任的布希政府袒護下,以最短的時間,取得全盤掌控的絕對優勢。隨著戰事拉長,以色列也替自己爭取到更多籌碼。不過強大和現代化的軍事力量,不必然是勝利的保證,假使是的話,以色列也不會等到現在才動手。加薩的戰爭,和當今世界上許多衝突一樣,是一場不對等的衝突,弱勢的一方很明白他沒有贏的機會,也因此,它必須要最大程度的運用它具備的優勢,集中攻擊對方的弱點。最極端的例子,就是九一一事件,一小撮恐怖份子,透過劫機,撞垮了紐約世貿大樓,攪得美國天翻地覆。

自殺炸彈和火箭偷襲,是哈瑪斯最能夠傷害以色列的攻擊形式,除此之外,它們也懂得運用媒體,在不對等的戰爭中,宣傳戰是很重要的,特別是在今天這種網路傳播無遠弗屆、而且可以立竿見影的資訊時代。1999年科索夫戰爭期間,領導北約部隊的美國指揮官克拉克將軍,就已經深知這個道理,當時,他辦公室的電視,都固定開在24小時新聞頻道,以色列並非不明白這一點,不過它以大欺小的事實擺在眼前,目前,它能夠做的,就是封鎖消息,這也是它一直到現在都不准國際媒體進入加薩的主要原因。不但如此,以色列也把與加薩接壤的以色列邊界,劃定為軍事區,軍方有權力決定是否准許媒體採訪。

在對外發言的時候,以色列非常嚴格的採取一致口徑,一再重複它們對加薩動武,完全是出於被動的自我防衛,是哈瑪斯先用火箭攻擊以色列,任何國家在面臨這種狀況時,都會和以色列採取一樣的行動。這是一種口頭上的自我開脫,它在行動上並沒有手軟,以色列深信攻擊哈瑪斯權威和形象的象徵,比方說加薩的伊斯蘭大學,可以動搖哈瑪斯的地位,削弱它的力量,讓它無法再用火箭攻擊以色列。

以色列認為,達成這個目標的方法之ㄧ,就是藉著讓巴勒斯坦人看到哈瑪斯和以色列敵對,讓他們付出的慘痛代價,使加薩大多數巴勒斯坦人,不敢再支持哈瑪斯。不過,事實證明,這只是以色列一廂情願的想法,對巴勒斯坦人而言,以色列不管對付誰,都只會促使他們更加的同仇敵愾。

以色列在加薩的軍事行動,已經造成許多無辜的平民,包括年幼的孩子送命。以色列宣稱,它們轟炸的都是哈瑪斯的軍事目標,殊不知被炸死的軍警,有很多都是剛剛入伍的年輕人,他們所求的不過就是找一份正當的工作,養家活口,在加薩,就連這個卑微的想望,都很難實現。不過以色列管不了這麼多,除了無所不用其極的打擊哈瑪斯之外,這場戰爭還有另一層意義,以色列要藉此洗刷它在2006年對黎巴嫩真主黨勢力的戰爭中讓人感覺力有未逮的恥辱,以色列希望藉著這次掃蕩哈瑪斯,擦亮它軍隊所向無敵的招牌,它們要讓所有想和它為敵的人,因為太恐懼而不敢輕舉妄動。【取自中廣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