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爭議當地人看法不一 環團力保、當地人卻冷感

2018/10/08
自從行政院長賴清德拋出觀塘天然氣接收站環評過關,就同意重新評估深澳電廠停止興建,讓長期備受關注的觀塘藻礁環保議題再次引發熱議,更讓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決定在今天環評會前堅辭副署長一職。今天環評結果也在7名官派委員及3名專家學者出席、以不記名投票方式,在7票支持、2票廢票情況下,觀塘案(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環差翻盤成功通過。

桃園市觀音新屋區海邊的藻礁群,2014年桃園市政府設立成為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從成立以來與地方社區及志工團體結合,在環境保育上有相當的改善,至少在污染部分只要志工發現,都會立即通報市政府。

桃園市政府表示,藻礁的大量露出與大潭電廠海堤有關,因為凸堤效應讓海砂減少堆積,藻礁才會被關注,也由於海岸海砂堆積減少,出現向岸侵蝕的情形,因此已用卵石與消波塊加固,藻礁本體部分這幾年變化不大。

藻礁對當地人而言有不同看法,住在大潭電廠附近的黃姓民眾表示,藻礁能不能存活在於觀音工業區的污染,與現在的大潭已經無關,當初早已經被破壞污染了,所以現在對他們來講,現存的藻礁已經沒有意義,為了國家的建設,環保署副署長不能配合就該辭職,這也沒什麼。

另名住在桃科園區附近的連姓民眾則說,我們為什麼那麼自私只為我們這一代的人想,我們本來就該做好環境保育,把藻礁保存留給後人,我的孩子唸書回來想帶他去海邊走走,孩子回答有什麼好看的,讓他聽了都汗顏。

在觀音市集做生意的陳姓民眾則表示,他很想關心觀塘問題,但自己才剛生了一個小孩,做生意賺錢都來不及了,實在沒能力去理會這些事。(突發中心吳詠平/桃園報導)
大潭電廠旁的藻礁保護區。吳詠平攝
藻礁現況。陳建緯攝
觀塘藻礁鄰近大潭電廠附近。陳建緯攝
藻礁近照。吳詠平攝
藻礁保護區。吳詠平攝
藻礁已成保護區。吳詠平攝
海堤上指示牌。吳詠平攝
保護區藻礁。吳詠平攝
遠處是大潭電廠。吳詠平攝
藻礁內生物不多。吳詠平攝
海堤以卵石及消波塊加固。吳詠平攝
觀塘藻礁鄰近大潭電廠附近。陳建緯攝
藻礁緊鄰大潭電廠。陳健緯攝
藻礁現況。陳健緯攝

藻礁現況。陳建緯攝

2 則留言:

  1. 藻礁是桃園重要的生態,畢竟附近會有許多的生物,類似個小生態圈,如此重要的生態不能因為人的自私而成為高科技時代下的犧牲者,我們該更重視它,加以保護 pu102池冠璋

    回覆刪除
  2. 在科技與環保中找到兩全其美的方法 這才是現代人應有的作法是而不是無止境的取用 pu1024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