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西亞補充資料~陸取代法國 主導伊朗天然氣開發

2018-08-13 00:03聯合報 編譯任中原
美國對伊朗實施經濟制裁,讓大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CNPC)在伊朗天然氣開發計畫...
美國對伊朗實施經濟制裁,讓大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CNPC)在伊朗天然氣開發計畫案中取得領導地位。(美聯社)
大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CNPC)在伊朗天然氣開發計畫案中已取得領導地位,主因美國對伊朗實施經濟制裁,使原先的領導者法國道達爾集團退出。
CNPC於二○一六年與道達爾及伊朗巴斯石油公司合作,共同開發波斯灣南巴斯天然氣田第十一階段計畫。道達爾原本同意持有百分之五十點一的股權,CNPC持有百分之卅,但現在道達爾可能退出,CNPC的股權將可能提高。
伊朗的天然氣蘊藏量全球第一,而南巴斯天然氣田是由伊朗與卡達共有。
伊朗國家石油公司投資與業務主管穆斯達法威表示,CNPC將成為這項計畫的首要合夥人,不過合約條款尚未正式修改。
道達爾於二○一七年敲定最終協議到今年五月川普宣布將恢復制裁期間,已經對這項計畫支出約四千萬歐元。道達爾原本計畫對十一階段開發案初期投入十億美元,最終目標是每天生產天然氣廿億立方英尺,相當於一天四十萬桶的凝結油。
CNPC從二○○四年便積極參與伊朗石油、天然氣開發及油田服務業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