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為何轉彎?知情人士:賴清德決讓社會共同面對

2018-10-05 22:40聯合報 記者林河名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拋出「有條件」重新評估深澳電廠停建的可行性,被在野黨批為「選舉考量」、「髮夾彎」。但知情人士表示,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三接)進度嚴重落後,已經面臨急迫的地步,「賴揆是做出有擔當的抉擇,而不是流於選舉的思考」。
「如果可以,他當然希望深澳及三接都能順利興建!」知情人士說,賴清德非常注重能源安全配比,為了達成非核家園目標,蔡總統已宣示2025年要實現「再生能源占2成、天然氣5成、燃煤3成」的發電占比結構,身為閣揆,使命必達,這也是賴清德先前堅持「深澳電廠一定要蓋」的主因。
如果大家不健忘,深澳電廠也曾遭民進黨立委反對。知情人士說,尤其新北立委質疑聲浪最大,但當時在賴清德親自說明之後,黨籍立委已被說服;賴清德論述重點就是,在非核情況下,仍應保留安全比例的火力發電,畢竟比起綠能,屬於基載電力的火力發電更為穩定,而且為了經濟發展,也不能不解決北部「缺電」的問題。
不過,在環保團體反對下,深澳電廠及觀塘三接都被在野黨拿來做為選戰議題,幾乎無法理性討論。行政院內部評估,在台電長期電源開發規畫中,三接必須在2022年開始逐年供氣,興建時程十分緊迫,卻連環評都還沒過,急迫性更甚於2025年才開始發電的深澳電廠,因此,也讓行政院面臨如何取捨的重大抉擇。
觀塘環評案因為環保署日前召開環評大會,有9位學者專家背景的環評委員集體缺席而流會,再度引發重視。但知情人士透露,從賴清德去年9月接任行政院長以來,就一直為了觀塘三接的環評,不斷進行溝通,「沒想到搞了一年,還是焦頭爛額」。
對於環團反對,民進黨人士說,「天然氣也是他們要的啊!如果既不要燃煤,又不要天然氣,搞到2025非核家園跳票,核電廠可能還要延役呢!」賴清德今年8月接受媒體專訪時,強調已縮小開發面積、迴避藻礁,「沒辦法換地點」,就代表觀塘案已退無可退。
賴清德今天的「政策轉彎」,馬上被在野黨解讀為「選舉算計」。雖然知情人士反駁這種解讀「太膚淺」,但也無奈說:「在野黨可以不負責任,殘酷的是,我們是執政黨!」不過,他強調,這是賴清德思考很久的問題,今天終於拋出來,其實也是在提醒台灣社會,如何共同面對非核家園之後的能源選擇問題?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午赴立法院備詢,強調深澳電廠可有條件重啟評估。 記者陳柏亨/攝影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午赴立法院備詢,強調深澳電廠可有條件重啟評估。 記者陳柏亨/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