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譽發布主權評等 指中美貿易戰升溫將正面衝擊台灣

2018-10-10 15:18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
惠譽信評指出,台灣可能是中美貿易戰升級後,遭受衝擊最大的經濟體之一。 圖/ing...
惠譽信評指出,台灣可能是中美貿易戰升級後,遭受衝擊最大的經濟體之一。 圖/ingimage
惠譽信評今天(10日)發布台灣主權評等,惠譽確認台灣長期外幣發行人違約評等維持在「AA-」,評等展望「穩定」,與前兩年一樣,維持不變。惠譽信評表示,台灣主權評等維持不變主因是充裕的外匯準備,具競爭力的商業環境和高治理標準。但惠譽信評也指出,台灣正面臨兩大負面衝擊;一是國民所得太低,二是台灣可能是中美貿易戰升級後,遭受衝擊最大的經濟體之一。
惠譽信評已連續兩年在發布台灣主權評等時提到,台灣人均所得比同等級其他國家「都低」。惠譽表示,去年台灣人均所得僅2萬5,095美元,較惠譽評等「AA」類別國家的「中位數」4萬6,637美元,少了2萬1542美元。根據惠譽信評前一年的資料,台灣人均所得當時為2萬3573美元,比評等「AA」級國家的人均所得中位數、4萬1375美元,少了1.7萬多美元,結果「今年減少金額更大」,台灣人均所得顯然每況愈下。
至於第二大負面衝擊,就是中美貿易戰。惠譽信評表示,台灣第一大出口市場就是中國大陸和香港、占比4成,台灣有可能成為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升級後曝險最高的經濟體之一。惠譽信評表示,由於外部環境已變得不那麼有利,再加以全球成長速度更不平衡和同步,預期台灣成長也會減速。
惠譽表示,台灣明、2019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將自今、2018年的2.7%降至2.4%,部分台商因為身處大陸出口供應鏈環節,應更明顯感受到中美貿易關稅大戰開打後的抑制效應。 惠譽表示,雖然美國至今尚未針對「主要消費電子產品」加徵關稅,但鑑於台灣作為「中間產品主要供應商」角色及與大陸內地的重大貿易流量,惠譽認為中美貿易戰對台灣的「淨影響」將是「負面」。
由於蔡政府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惠譽表示,蔡英文總統上台後,兩岸關係已經磨損(frayed),在中國大陸透過商業和外交在國際上孤立台灣、且增加軍事演習頻率後,兩岸緊張局勢最近又有所上升。惠譽表示,並未觀察到兩岸關係有任何改善,預期至少在台灣2020年總統選舉前,兩岸關係仍將持續緊張。
信評業者指出,美國總統川普掀起的中美貿易戰,將讓台灣飽受衝擊。圖/聯合報資料照
信評業者指出,美國總統川普掀起的中美貿易戰,將讓台灣飽受衝擊。圖/聯合報資料照

3 則留言:

  1. 普101-14
    惠譽信評指出,台灣可能是中美貿易戰升級後,遭受衝擊最大的經濟體之一,令我感到非常緊張。

    回覆刪除
  2. 希望台灣的經濟能攀升而不是負成長 而兩岸關係希望也能逐漸舒緩
    Pu10105

    回覆刪除
  3. 惠譽信評已連續兩年在發布台灣主權評等時提到,台灣人均所得比同等級其他國家「都低」,令我感到非常緊張 國208 2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