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第三冊中國地理補充資料~中國電商泡沫化! 淘寶村風光不再

中國山東曹縣村落曾傳說有人因淘寶一夜致富。(法新社資料照)
2017-06-19 07: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山東曹縣村落曾傳說有人因淘寶一夜致富,讓此地有「淘寶村」的外號,許多商店都以淘寶取名,但最近隨著電子商務的泡沫化,淘寶村街上人去樓空,只能偶爾看見幾位務農的村民,淘寶村已無當年風光。
    綜合媒體報導,據阿里研究中心發布的,2015年度中國「淘寶村」研究報告顯示,曹縣的淘寶村有34個,占山東64個淘寶村的一半以上,2015年曹縣就被列為中國十大「淘寶村集群」第二位。
    曹縣大集鎮丁樓、張莊被阿里評為「淘寶村」後,不到2年時間,村裡460戶家庭就有310戶在淘寶上開店。2013年全年大集鎮光靠表演服裝銷售額就達到近人民幣2億元(約新台幣8.9億元)。
    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表示,淘寶在農村的運作並不樂觀,比如軟體服務費用高但利潤低,實際開店後發現與當時宣傳時的承諾不相符。淘寶村民說,淘寶每年都在評價淘寶村,都只是在宣傳,淘寶從來沒出過什麼扶持政策,但卻一直在傭金抽成,講師上課還要繳錢才能聽課。
    報導提到,「淘寶村」的情況也令業界開始關注「電商泡沫化」,即類似中國房地產市場那樣,大筆融資、急速擴大規模,但是其更嚴重的是存在泡沫經濟、無力償還債務的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