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砲轟鄭文燦是「沉默幫凶」!發起遊行11/3上凱道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等環保團體今(5日)天指出,桃園市長鄭文燦去年曾經為龍潭高原電廠案發函給行政院表示不贊成,環評因而退回,對藻礁案卻無積極作為,根本是見死不救、背信忘義。環團也宣布,11月3日將舉辦重返凱道的「救藻礁反深澳大遊行」,串聯北部和全台人民,要求執政黨撤回二案。
▲▼環團11月3日將舉辦重返凱道的「救藻礁反深澳大遊行」。(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中油選定大潭藻礁區(觀塘工業港)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但因涉及大潭藻礁生態保育,爭議不斷。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等環團今(5日)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再為大潭藻礁請命。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抨擊,環保署官方投票部隊是破壞環評公信力的七人幫,最該為此下台的是為執行賴清德意志而罔顧環保署長天職的李應元,而非副署長詹順貴。
葉光芃更質疑,鄭文燦去年曾為龍潭高原電廠案發函給行政院表示不贊成,環評因而退回,但在藻礁案卻無積極作為。葉光芃認為,鄭文燦應秉持當選前「永不妥協」的承諾,而非僅聲明「選前選後保護藻礁態度始終如一」,不見進一步以桃園市長身分與行動捍衛珍貴藻礁,對藻礁見死不救,是沉默的幫兇,是官方投票部隊之外平庸邪惡的第八人。
葉光芃批判,環保署先讓人民上網報名旁聽339次環評大會,後又臨時加註內部討論,但10月3日當天用圍欄和重重警力阻擋民眾進入環保署旁聽,「說好的公開透明呢?這就是民主進步黨主政下的封閉戒嚴的環保署?換黨執政有何用?在拒馬內開秘密會議?將國家的主人拒於門外?」葉光芃要求環保署應公布官派7人幫本尊出席環評大會次數,以及未來每次會議都該比照藻礁案親自出席,別站著茅坑不拉屎。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則表示,政府強調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非在觀塘不可的理由是2022年大潭電廠8號新機的需求,觀塘因已通過環評,又有一塊基礎填地,只有它才趕得上,其他場址都來不及,但去年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出現,環評開始卡關,今年2月經濟部長沈榮津坦承觀塘建三接也來不及,但可用「調度面」解決;若2022年的緊急需求可解決,從經濟部的天然氣供需資料看,往後到2025年天然氣都沒有缺口,非核家園和電力都充裕,三接要建在觀塘就是假議題,那麼非埋國寶級地景藻礁就是別有目的。
中央研究院院士廖運範也透過書面表示,對於鄭文燦選前親自出席護藻礁行動、選後態度丕變,「非常失望」。他對李應元說,藻礁破壞後將無法彌補,請尊重專業意見,研究替代方案,並請官派委員知所進退,以維護自身專業與尊嚴。
環團認為李應元仍不放棄在環評大會強硬闖關,8日將再次針對此案召開的環評恐真成國定殺戮日。環團說,深澳案和藻礁案都已讓公民團體忍無可忍,因此宣布在選前20天重返凱道,11月3日舉辦「救藻礁反深澳大遊行」,串聯北部和全台人民,要求執政黨撤回二案,宣布停止新建深澳電廠和不在觀塘興建三接站,守護美麗深澳灣和珍貴的千年藻礁生態。


原文網址: 大潭藻礁案 環團砲轟鄭文燦是「沉默幫凶」!發起遊行11/3上凱道 | ETtoday生活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1005/1274053.htm#ixzz5TFjpRghz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1 則留言:

  1. Pu202 16
    藻礁破壞後將無法彌補,如果要選擇替代方案也應該以藻礁為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