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南美洲補充資料~全球右翼崛起!巴西「川普」當選總統

歐洲和美洲向右轉一覽表
全球又多一位民粹主義國家領導人!有「巴西版川普」之稱的極右翼候選人波索納洛28日贏得總統大選,也把這個拉丁美洲第一大國拉入右翼陣營。波索納洛承諾會重塑巴西的外交政策,特別是改善與美國關係。他也對台灣態度友好,曾於今年3月訪台。
重塑外交 主張大力肅貪
波索納洛勝選,也是繼英國脫歐公投過關,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以及德國「另類選擇黨」、義大利「五星運動」和法國「國民陣線」等極右勢力在各自國家逐漸抬頭,又一個重要國家向右轉的實例。
在犯罪猖獗、貪污橫行的背景下,巴西28日舉行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社會自由黨」的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囊括約55.2%選票,擊敗得票44.8%的左翼「勞工黨」候選人哈達德達。波索納洛將於明年1月1日就任巴西總統,任期4年。
左翼貪腐 民粹趁勢突圍
63歲的波索納洛為陸軍上尉出身,擔任國會議員達27年。此次選戰,他提出強化執法、打擊犯罪、清除腐敗等主張,以一個反建制局外人形象,贏得選民青睞及「熱帶川普」綽號。他提出「巴西優先」口號,亦喚起民眾對巴西重啟快速發展的新希望。如今其首要任務就是振興經濟。
這次選舉堪稱巴西民主化以來,最為壁壘分明的一次。勞工黨在巴西已連續執政4屆,但貪腐醜聞頻傳,並未能將巴西帶出危機,也重創勞工黨的形象。波索納洛則呼籲停止向貧困階層撒錢,並大力肅貪,贏得對現狀不滿的中產階層和富裕階層的支持。
然而,波索納洛對黑人、女性、土著及同性戀頻頻爆出歧視性言論,還曾公開表現出對巴西右翼軍政獨裁時期(1964-1985)的嚮往,令許多巴西人感到不安。
陸願相互尊重核心利益
波索納洛當選總統,巴西的路線向右大翻轉。他非常崇拜川普,主張巴西應成為美國在南美地區的代言人。白宮28日發表聲明說,川普總統與波索納洛表示要致力於互相合作。有分析人士將波索納洛的崛起,視為川普主義在拉丁美洲的擴散。
大陸為巴西最大貿易夥伴。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9日對波索納洛表示祝賀,說陸願在「相互尊重核心利益」的基礎上,繼續一起提高陸巴關係水平。他重申「一個中國原則」,稱陸巴是「全面戰略夥伴」,大陸為巴西的最大貿易夥伴,也是主要投資來源國。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