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首座眷村 化龍一村1.1億元拚活化

化龍一村是宜蘭最早的眷村,遷村後沒落多年,縣府爭取1億1千萬元修復,其中,近代眷舍群預計今年10月完工開放,舉辦再現歷史的成果展。老眷村再生,變身為藝文聚落,規畫眷村文化、二次大戰展場,並設人間國寶專區,展現精采工藝等,未來將公開辦理委託經營管理。



宜蘭市化龍一村在宜蘭酒廠的對面,是宜蘭縣首座眷村,區內有融合日式木造與民國時期的RC磚造建築特色,縣府2105年以「化龍一村眷舍群」之名登錄為歷史建築,啟動修復及再利用計畫,投入1億1千萬元。

其中,「近代眷舍群」預計今年年底前完工開放,縣長林姿妙昨天視察時表示,後續再爭取相關經費,讓化龍一村結合社區,成為有歷史、文化、故事、親子都合適的園區。

化龍一村是宜蘭首座眷村,遷村沒落多年,縣政府爭取1億1千萬元修復,美麗變身為藝文聚落。記者羅建旺/攝影
文化局長宋隆全表示,陸續完成的5座空間使用,規畫為眷村文化與二戰歷史展場、社區活動及宜蘭人間國寶專區,文化資產保存者將進駐展現工藝,其他後續的空間使用,則規畫宜蘭舊城工藝相關講堂與展示,還有保留日治時代的歷史建築,開放體驗。

縣府指出,化龍一村分年分期完成近代及日治時期的建物修復,預計今年10月利用部分「近代眷舍群」區域空間,辦理「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成果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