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東亞文化圈的中國單元補充資料~暴雨強襲大陸26省 1,938萬人受災、災損逾1,700億

6月以來,大陸多地暴雨不斷。大陸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簡稱「國家防總」)指出,截至7月3日9時,今年以來洪澇災害已造成貴州、四川、湖南、廣西、廣東、湖北等26省(區、市)1,938萬人次受災,87.5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35.5萬人次需緊急生活救助;1.7萬間房屋倒塌,21.8萬間不同程度損壞;直接經濟損失達人民幣416.4億元(約新台幣1,736億元)。

目前中國南北方全面進入主汛期,大陸國家防總已於7月2日20時啟動防汛Ⅳ級應急響應。在新華社4日刊登的專訪中,國家防總有關負責人表示,截至6月30日,大陸全國平均降水量293.9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7.3%,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第十多,部分縣(市)日降水量甚至打破當地歷史紀錄。

受大雨不斷影響,全大陸共有277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長江一級支流綦江更暴發1951年以來最大的洪水。另一方面,多地也因暴雨發生山洪地質災害,部分地區也出現中小河流堤防、小型水庫等工程險情及堰塞湖險情。

大陸防總預期,7月至8月,中國降水總體「北多南少」,澇重於旱。東北地區大部、華北大部、黃淮、內蒙古西部和西北地區大部降水偏多,上述地區可能出現較重的洪澇災害;黃河上中游、海河流域、松花江流域、淮河流域可能有較重汛情;湖南大部、廣西北部、貴州降水偏多,長江中游也可能出現洪澇災害。

圖為浙江衢州6月30日因大雨導致路面積水,不過當地一名男子仍淡定地在自家雜貨店門口打盹。(路透)
大陸防總並稱,7月上旬颱風活動跡象不明顯,但後期集中生成登陸和西行北上深入中國內陸等影響可能偏強偏重。預計下半年,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生成的颱風個數為21至23個,接近常年同期,其中登陸中國的颱風個數為6至7個,較常年同期略偏多。因此後續需加強颱風監測,防範華南和東南沿海地區颱風及其引發的次生災害。

另,時隔一天,大陸中央氣象台4日上午6時再次發布暴雨藍色預警。預計4日8時至5日8時,江蘇南部、上海、浙江北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湖北東部和西南部、湖南西北部、重慶中南部、貴州北部、雲南東北部、四川盆地西南部以及山西南部、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山東西北部、雲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區將有大到暴雨。其中,安徽南部等地局部地區有大暴雨(100~150毫米)。

9 則留言:

  1. 今年真是多災多難,不只是中國暴雨成災,日本九州那邊的暴雨情況也同樣很嚴重,只希望情況能夠快點好轉,人民都能有個溫暖的家回,家人團圓、平安度過災難。

    回覆刪除
  2. Pu20304
    從6月開始 大陸多地暴雨不斷。
    多地也因暴雨發生山洪地質災害,部分地區也出現中小河流堤防,大家要注意安全。

    回覆刪除
  3. 近年來全世界的氣候異常現象越來越嚴重,除了要減少人類造成的污染與對地球的負擔外,平時也要做好排水系統,以免引起嚴重的損失。

    回覆刪除
  4. 近幾年,氣候異常發生於世界各地,各種極端氣候也對地區造成嚴重的損失,其中屬中國各地區豪雨不斷,最廣為人知。面對氣候異常愈來愈嚴重的時代,人類除了要減少對環境的汙染及破壞外,也要針對各種天災做好防範手段。

    回覆刪除
  5. 普202 20號 劉儀軒
    近年來全球異常氣候越來越嚴重,其中包含自6月以來大陸多地的暴雨不斷,對許多地區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損失。面對這些異常氣候,平時應該要做足準備,來盡可能的減少其所帶來的損失。

    回覆刪除
  6. 目前世界各地的氣候都異常,對人們造成巨大的影響,而暴雨也造成各地損失慘重,現在應開始做多些的準備,來應付接下來的災害。 Pu20312黃子庭

    回覆刪除
  7. 今年的災難真的很多,不論是疫情還是天災都造成許多人的傷亡,希望大家平時都能做好各種防護措施來面對這些大自然的反撲,以減少災害對人民的危害。pu20318

    回覆刪除
  8. pu203 33林永鎮
    今年真是災難連連,從武漢肺炎到暴雨成災,真倒楣,影響了整個世界的經濟發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