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將和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 以台灣為名運作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宣布,我國將和非洲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兩國政府同意將以「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 )及「索馬利蘭代表處」(Somaliland Representative Office)的名稱互設官方代表機構;吳釗燮說,雙方去年底開始接觸,認為以這種具有官方性質的代表處,對彼此最有幫助,因此敲定用這樣的方式建立彼此關係。

吳釗燮說,為了推動與非洲國家的合作關係,拓展我國在東部非洲布局,我國政府與索馬利蘭共和國政府經過協商,由吳釗燮在2月26日與來訪的索國外交部長穆雅辛(H.E Yasin Hagi Mohamoud)在台北賓館共同簽署「中華民國(台灣)政府與索馬利蘭共和國政府雙邊議定書」,我方協助項目為蔬果進口替代、孕產婦及嬰幼兒保健,和電子公文檔案管理計畫;簽署儀式後,穆雅辛也晉見蔡英文總統。

吳釗燮說,這次互設代表處沒有任何壓力,雙方剛開始商談時抱持開放態度,經過討論後決定設立代表處,這樣最符合彼此利益,雖是代表處但具有官方性質,雙方同意依照1962年的維也納公約來處理彼此外交人員的豁免和特權,我國和很多國家代表處的原則也是這樣處理。

吳釗燮說,索國在商談過程樂見我國用台灣代表處名義設處,因為不是建立正式邦交,所以不是用「中華民國代表處」名義,未來雙方將派資深外交官,我方人員已經在2月6日進駐索馬利蘭,未來規劃代表處有4位外交部人員,設處程序仍進行中,但因為疫情影響,揭牌日期還待磋商。
吳釗燮說,索國1991年獨立,也經歷三次總統大選,被很多國家承認是在非洲很自由民主的國家,目前有8個國家或國際組織在索國設有代表機構,看實質的話索馬利蘭是獨立國家,中國大陸和他們沒有正式邦交,因此我方和他們互設代表處不會打壞兩岸關係,且中國大陸對我壓力無所不在,不會因為設處就有所改變。

吳釗燮說,我國自2009年起與索馬利蘭逐步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雙方在提升海事安全、醫衛合作及教育合作等領域進行合作,我國透過國合會「友好國家醫事人員訓練計畫」曾代訓23位索馬利蘭醫事人員,目前也有3名索國年輕學生透過台灣獎學金機制在台攻讀學位。除政府間合作,我國NGO組織如路竹會在今年1月份,已經第3度組團赴索馬利蘭義診,共服務索國10個地區,看診人數達2880名。
外交部長吳釗燮(右)今天表示,我國將和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記者徐偉真/攝影
外交部長吳釗燮(右)今天表示,我國將和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記者徐偉真/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