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水溪出海口 雲林擬劃200公頃保護區

 2021/01/17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雲林濁水溪出海口周邊有廣大沙洲、綠覆地、溼地、保安林、丘陵地,地貌環境極其豐富(見圖,記者詹士弘攝),更有大量的留、候鳥類過境或棲息,雲林縣府將配合第四河川局濁水溪治理工程計畫,把濁水溪出海口打造成生態環境教育場域,為打造濁水溪出海口成生態環境教育場域,已多次與第四河川局會商,希望先劃設200公頃保護區。

第四河川局則表示,已著手在濁水溪出海口規劃「鳥類生態溼地公園」,其中有13公頃的小麥復育隔離區,可將人為影響降至最低,並保留原始風貌環境教育場域,將由環境教育志工負責解說與維護,吸引更多人來關心這塊土地。

四河局規劃鳥類生態溼地公園

縣府計畫處表示,溼地多由林務局進行規劃,下週林務局人員會至現場進行生態調查,將結合現有業務,共同推動濁水溪出海口生態保護。

生態多元 具發展環教場域潛力

計畫處長李明岳指出,每年東北季風一吹,雲林就飽受風飛沙之苦,濁水溪裸露地則是揚塵最大來源,縣府前年就在濁水溪出海口嘗試文蛤殼固沙,效果極佳,在施作過程中,同時發現濁水溪出海口地貌環境及生態極其豐富,極具有發展環境教育場域的潛力。

李明岳指出,台61線公路以西沿台塑六輕工業區北堤至出海口,生態環境多元,有紅樹林自然繁衍,彈塗魚、招潮朝蟹極多,曾發現黑面琵鷺、西伯利亞的罕見鳥類沙丘鶴等各式留鳥與候鳥,每年3、4月多達20餘萬隻候鳥出境北遷,景觀更壯觀,地方極力要求需保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