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客爆量 小琉球擬採登島收費

  

近年離島「類出國」夯,爆量遊客產生負面衝擊,官方提出設遊客總量管制或收登島費減壓構想。澎湖縣府去年研擬對遊客收費引來網路罵聲,不了了之;東管處去年底向台東縣府提綠島觀光客收費對策,縣府認為難度高仍在研擬。海委會日前到小琉球討論設遊客總量管制和收費可行性,會中達成收登島費共識,但距政策形成仍有段路。

屏東小琉球旺季期間每天萬人登島,是否採取遊客總量管制或收費,縣府、鵬管處審慎以對。海委會日前到小琉球召開因應遊客增加對海洋生態影響研商會議,海洋資源處長王茂城笑說「是帶著憨膽來的」,去年8月小琉球觀光數5萬6750人次,同月島上設籍人口僅1萬2115人,遊客潮對垃圾、廢汙水處理、生態環境都是負荷,建議縣府依自治條例設總量管制或收費。與會保育團體主張,不能放任遊客無限制進入,防範環境惡化刻不容緩。

疫情肆虐民眾出不了國,離島遊客大爆發。去年夏天逢旅遊旺季的澎湖,每天超過萬人登島,因人潮爆棚,當地交通、餐飲、供電和用水不足,也影響在地居民生活,縣府一度打算每人收50至100元旅遊稅或登島費,以價制量,但正反意見拉鋸,觀光旅遊業反彈大。縣府說,目前尚在廣泛徵詢意見,暫無推動時間表。


屏東小琉球旺季期間平均每天萬人登島,潮間帶導覽是熱門遊程,遊客經年累月踩踏,不利生態。海委會日前到小琉球拋出擴大潮間帶保育區和設遊客總量制可行性議題,保育團體力挺。記者潘欣中/攝影

屏東小琉球旺季期間平均每天萬人登島,潮間帶導覽是熱門遊程,遊客經年累月踩踏,不利生態。海委會日前到小琉球拋出擴大潮間帶保育區和設遊客總量制可行性議題,保育團體力挺。記者潘欣中/攝影

爆量遊客也對台東綠島帶來負擔,島民連搭船都成問題,民怨四起。東管處去年底做出「向前往綠島觀光客收費」可行性研究,綠島1年超過31萬旅客人次,依發展觀光條例的觀光保育費收取辦法,可收取每人60至120元,費用專款專用。


台東縣政府鼓勵旅遊業者朝生態深度遊程規畫,減少環境負擔,也提升服務質量。推動總量管制或收費,縣府坦言,現階段有一定難度,一旦實施恐衝擊觀光業、居民生計,尚在研究階段。

5 則留言:

  1. j105 2 黃湘芸
    雖然大家都想去小琉球玩,但是人太多可能會造成當地居民的困擾,消耗過多當地資源。
    所以我覺得可以收一點登島費很合理。

    回覆刪除
  2. J106 45 蔡恩予
    我覺得小琉球收登島費是很合理的,大量的民眾在這裡遊玩,會製造很多的垃圾,而且最後也是小琉球居民在清掃。

    回覆刪除
  3. J10808張儷諼
    我認為小琉球收登島費是應該的,大量遊客進出島嶼,難免會製造一些垃圾,那些垃圾遊客也不一定會拾起,那就要由小琉球的居民撿嗎?

    回覆刪除
  4. 小琉球收登島費是合理的,大量遊客製造過多的垃圾,對小琉球和居民造成負擔,收登島費能減少遊客量。
    J106班4號

    回覆刪除
  5. 因疫情肆虐民眾無法出國,造成離島旅遊盛行,小琉球每日有上萬個遊客,不過眾多遊客卻造成環境的破壞,影響在地居民生活,我認為政府應該實行收登島費的計畫,來限制遊客的出入,遊客也應該要維護好這些環境,不要亂丟垃圾。J1080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