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死亡人數 突破200萬人

 

全球新冠肺炎死亡人數十五日突破二百萬人,但新冠疫苗在各國分配不均,美國等富裕國家已有部分保護力,貧窮國家卻尚未開始,全球疫情難消退;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也在十五日宣布其新冠計畫,包括上任百日內為美國人施打一億劑疫苗,以及由聯邦急難管理局(FEMA)和國民兵在全美設立疫苗注射站。


新冠病毒首度在武漢發現屆滿一年後,全球新冠肺炎病歿人數於十五日突破二百萬人;疫情發生後八個月後的去年九月下旬,奪走一百萬人的性命,而後僅用了四個月,就跨越了二百萬人喪生的門檻。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截至十五日晚間,全球新冠肺炎確診九千三百七十六萬五千七百廿五例,死亡二百萬六千六百一十一人,美國確診二千三百五十萬三千五百八十七例,死亡卅九萬一千六百廿四人。

在美國、英國、以色列、加拿大和德國等富國,數百萬民眾已接種至少一劑新冠疫苗,雖然這些國家面臨大排長龍、預算不足和地方政府政策不良等問題,但貧窮國家卻有更大阻礙。

窮國幾乎尚未開始新冠疫苗接種計畫,許多專家預測新冠病毒恐持續在伊朗、印度、墨西哥和巴西等國肆虐一年;窮國可能面臨醫療體制不完善、交通工具人滿為患、貪腐和缺乏穩定電力無法低溫保存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WHO)首席科學家警告,今年非常難達到群體免疫,即全球至少七成人口接種疫苗;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十五日也表示,全球無法攜手合作,使新冠病歿人數惡化,「科學大獲成功,但合作卻一敗塗地。」

為加緊對抗新冠肺炎,拜登十五日宣布上任百日內將為一億人接種的大規模計畫,並承諾若有必要將啟動國防生產法增加疫苗供應;但他強調這需要國會批准經費,還有民眾配合戴口罩、避免聚會和勤洗手等基本防疫措施。


拜登表示:「迄今美國疫苗計畫失敗透頂,情況將否極泰來,我們打算改變政策,一段時間後將反映在新冠數據上。」


紐約時報報導,拜登計畫恐面臨實際問題:目前聯邦政府僅批准兩種新冠疫苗,未來幾個月將供應不足。

拜登也承諾加速藥局疫苗接種,並計畫由FEMA和國民軍在全國設立疫苗診所,讓疫苗在各地公平分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