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總理下令監視工廠排放 投書:無視房間裡的大象

 【文‧黃嬿】 

即使經濟成就傲視東南亞國家,但 2021 年才過沒幾天,越南就被嚴重的空氣污染侵襲,越南兩個最大的城市人口超過一千萬人,長期以來暴露於嚴重污染的空氣中。現在越南總理下狠話,誓言要改善空污,要部署監視系統鎖定排放超標的工廠。


越南的空污有多嚴重?瑞士空氣質量技術和監測公司 IQAir 表示,河內的空氣質量指數(AQI)於 1 月 6 日攀升至 185 的不健康水平,使其成為全球污染第五大城市。IQAir 去年 3 月發布的《 2019年世界空氣品質報告》稱,河內首次超過中國,是世界第七大污染最嚴重的首都。


根據《污染報告》數據,越南在西太平洋與污染相關的死亡人數中排名第四,2017 年超過 7 萬名越南人因污染而喪生,5 萬人死於空氣污染,越南每年因空污損失 108 億至 132 億美元,佔 GDP 的 5%。

造成空氣污染的來源很多,其中一個原因是運輸。越南目前擁有 360 萬輛汽車和 5,800 萬輛摩托車,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其中許多是舊車。另一個問題是來自商業和住宅建築工地的灰塵,以及城市中的舊工業場所以及燃煤電廠、水泥和鋼鐵製造商等會造成空氣污染的設施。

越南政府已經針對新車輛排放標準實施更嚴格規定、進行交通控管,對建築工地和運輸卡車的粉塵管理措施的執行、對工業排放物的監測加強,以及城市內禁止使用木炭爐等等。

最近總理阮春福把低空氣品質歸咎於大規模建設、大量私人車輛的排放以及密集的工業活動,下令國家機構監視工廠排放,並及時遏制。敦促自然資源和環境部門協助生產設施安裝自動排放監控器,並每天評估所有收集的數據。


看似決心滿滿、動作積極,但是《越南快訊》一篇投書指出,正確的診斷必須先於正確的治療,直指越南政府防治空屋是「無視房間裡的大象」,罪魁禍首應該是燃煤發電廠。據國際能源署稱,燃煤項目是越南的主要污染源,其次才是工廠、建築和運輸。


2019 年,越南消耗超過 8,400 萬噸的木炭,是 10 年前的 3.4 倍。火力發電廠消耗該數量的 64%,而其他所有部門,包括工業生產消耗其餘部分。河內和胡志明市分別被 24 家和 11 家燃煤電廠包圍,認為越南政府把錢花在監測站上無法解決核心問題。

8 則留言:

  1. 空氣汙染是現代工業化國家最常需要面對的問題,在生活變得便利的同時,受汙染的空氣也在逐步蠶食我們的呼吸系統,所以每個人都要正視這個問題

    回覆刪除
  2. 普201 10 陳雨楟2021年2月5日 下午5:37

    越南的空污非常具嚴重性,總統的做法未放在核心的問題上,應該重新進行評估,把錢花在正確的地方上

    回覆刪除
  3. 空氣汙染真的是現在世界很多地方都有的問題,有此問題的政府都應該要擬定正確的施政方針,對症下藥,從根本解決這些問題,不讓人民再受傷害。

    回覆刪除
  4. 普201 23 吳家璿2021年2月17日 下午3:57

    空污是無邊界的公害,讓人防不勝防,即使居住的城市沒有燃煤電廠,也不一定能倖免,希望世界上的排放汙氣能改善,還世界一個乾淨的地球。

    回覆刪除
  5. 燃煤發電廠是越南造成空汙的罪魁禍首,長期以來人民生活在空汙之中,健康多少受到其影響,政府應嚴格監視管控發電的排放量。

    回覆刪除
  6. 普201 29 張鈞淳
    越南的空氣品質狀況十分的差,但是這個是正在發展中國家必然會碰到的問題,雖然有要改善的態度,但還是要往最根本的地方去解決,才可以真正的去改善。

    回覆刪除
  7. 越南的空汙問題十分的嚴重,雖然目前越南政府已有進行改善的政策,但卻沒有解決最根本的燃煤電廠問題,因此「無視房間裡的大象」這個說法才會由此而生!

    回覆刪除
  8. 能源與環境的平衡本身就是個蹺蹺板,現今最重要的就是尋找替代能源,不然時間也拉長問題只會更嚴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