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6台灣水文補充資料~翡翠水庫蓄水率九成五 大台北地區明年3月底前用水無虞

 

大台北地區民眾用水無虞。翡翠水庫今(31)日下午13時水位168.12公尺,有效蓄水量3億1,783萬立方公尺,蓄水率九成五,評估大台北地區至明(2021)年3月底前民生用水無虞。

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表示,今年1月至9月翡翠水庫集水區降雨偏少,水庫最低水位曾至147.9 公尺(蓄水率四成八),較歷年平均水位低10.58公尺,尤其6至9月累積降雨量僅為歷年同期平均46%,更是水庫蓄水以來史上第二枯。翡管局自8月起啟動水情守視作業,除每日評估未來水情並嚴控放水量,妥善運用每一滴水,而今在翡管局審慎操作及東北季風帶來雨量,目前翡翠水庫蓄水已接近滿庫。


此外,翡管局全力配合中央主管機關經濟部水利署水源調度作業,統計今年共計支援新北市板新地區水量達2億1,400萬立方公尺,較去年同期增加33%,大幅減低石門水庫的供水壓力,亦穩定供應大臺北地區用水需求。

翡管局進一步表示,回顧今年,在供水方面,全年皆能滿足大台北地區用水需求;在水質維護方面,全年平均卡爾森優養指數(CTSI)為37.46屬貧養等級的優良水質,顯示水庫集水區污染防治管控成效良好,提供市民優質的飲用水水源。

翡管局呼籲,依據中央氣象局預報資料,預估反聖嬰現象將持續至明年,降雨可能偏少,為確保明年枯水期用水無虞,翡管局將持續密切關注水情與氣象資訊,審慎調蓄水量。另一方面亦希望民眾體認有水當思無水之苦,養成節約用水好習慣,以珍惜寶貴水資源。

1 則留言:

  1. 普204 20
    在經過限制水用量與東北季風帶來的降水,水庫蓄水量非常完好,同時也減輕了石門水庫的壓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