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6台灣水文補充資料~新屋藻礁巡護站、溪水監測站啟用

 桃園新屋溪水質監測站及藻礁巡護工作站昨啟用,監測站可自動採檢10種水質項目,透過全天候智慧即時監控迅速掌握汙染源,遏止非法偷排廢水,市長鄭文燦說,除與海巡署提高藻礁巡查頻率,並配合海洋保育署監督中油三接站及大潭發電廠,藉由生態保育與藻礁維護,還給海岸乾淨美麗風貌。

鄭文燦說,廢水、垃圾及油汙是藻礁生態3大威脅,市府2012年起執行藻礁保護專案至今,稽查1萬5695家次,告發1819件,總罰款金額超過3億元,勒令停工超過50件。

保護藻礁3大防線包括海岸水質即時監測網、智慧海象監測網與河川垃圾攔截網,預計3年內完成5座海象高頻雷達系統、11座水質自動監測站。

環保局長呂理德說,新屋溪水質監測站可自動採檢水質及全天候監控,發現水質、水色異常立即通知稽查人員追查汙染源,遏止偷排廢水,也藉此建立水質水量資料作為藻礁復育計畫參考。

第3座海岸水質自動監測站將設於觀音溪出海口,預計8月啟用,並布設2處垃圾攔截網,增購光學式漏油偵測器、便攜式攔油索及適合海岸地形的緊急應變車輛,擴大油汙汙染預警及縮短應變時間,降低藻礁受汙染的機率與風險。

至於環團質疑中油三接站及大潭發電廠危害藻礁生態,鄭文燦說,市府將與海洋保育署配合監督,採取必要且一致的行動,並選擇適當的保護等級。

藻礁巡護工作站將作為巡查人員上傳資料及貯存器材場所,鄭文燦說,藻礁生態環境教室4月將辦里海學堂,邀專家學者編撰藻礁通識教材並培訓500名種子教師,協助推動藻礁生態教育,讓民眾更加認識藻礁生態。

2 則留言:

  1. 我覺得這個做法很好,因既可以讓民眾更加的認識藻礁生態又可以培育種子老師。
    國106 39 古冠威

    回覆刪除
  2. 桃園的藻礁很大一片 不容易見 設立監測站後也可以較容易關注藻礁生態 讓桃園的藻礁給更多人看見j108-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