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挪亞方舟 為全球13430種原續命

 

中國時報 
李宜杰 、台南

搶救種子大作戰!位於台南市善化區的「亞蔬—世界蔬菜中心」,擁有全球公部門最大的蔬菜種原庫,截至去年,已自155個國家中收集約6萬3538個種原,提供再生繁殖與育種研究。然而,亞蔬中心種原庫中有逾1萬3000個種原,已保存10餘年,卻從未進行研究,為搶救逐漸失去活力的種子,亞蔬中心與種子公司合作,透過互惠方式加速種原繁殖研究。

避免種子持續老化

「雖然種原庫目前存有6萬多筆資料,但並非看得到、就吃得到。」亞蔬中心產業合作關係專員林麗珠解釋,每個種原都需要達到一定的種子量,才會成為「可申請」的種原,也才有機會成為可普及推廣的大眾蔬菜。目前種原庫有1萬3430個種原已保存10餘年,卻還是處於「不可申請」狀態,再加上亞蔬中心每年至多繁殖1200個種原,僅占總收集量的2%,如何避免種子持續老化,成為燃眉之急。

亞蔬中心3年前提出「台灣種苗業界交流平台」,廣邀台灣種子、育苗公司參加,加入搶救種子大作戰,由該中心免費提供至今尚未開放申請的第一手種原,業者取回並生產成功後,除了須將種子送回亞蔬中心保存,業者也可保留種子自用,達成互惠機制。

各國種原管控嚴格

林麗珠指出,由於全球各國對於種原進出口的管控日趨嚴格,光是1個種原可能就要花上2至3年的時間與公部門斡旋,因此不少種子業者看準機會,紛紛加入計畫,達成公私部門雙贏。林麗珠表示,業者生產後,可針對作物的抗病、形狀、產量研究,也成為日後亞蔬中心的研究量能。

林麗珠解釋,像是有業者透過申請種原,種出能抗白粉病的苦瓜,經接種實驗後,業者就將此基因導入果形較佳、產量較好的苦瓜中,再銷售給農民。不過,林麗珠也說,即使是抗病品種,在市場上生存的壽命頂多5年,由於病毒會持續演化,所以種原的更新與繁殖,才更顯重要。

2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J10504廖彩縈
    近年來各國對於種原進出口的管控日趨嚴格,林麗珠表示種原的更新與繁殖,才是最重要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