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5台灣氣候補充資料~桃園台灣鯛、番茄 出現延遲性寒害

 2021/01/23 05:30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月初強烈寒流讓全台急凍,近日回暖,但桃園市農漁業傳出延遲性寒害,埤塘養殖業數以萬計的台灣鯛翻肚死亡(見圖,記者許倬勛攝),漁民欲哭無淚,農作物以小番茄受災最慘,傳有葉面凍傷、裂果;市府農業局官員表示,已統計災損狀況,報請行政院農委會評估補助。

桃園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胡榕展說,桃園埤塘有200多口,多養殖草魚、台灣鯛、烏鰡、大頭鰱等魚種,最不耐寒的台灣鯛近期相繼死亡,粗估20多萬尾翻肚,受限今年休耕,池水水位高、增加捕撈難度;農委會農田水利署桃園管理處長何明光表示,適逢乾旱休耕,也把埤塘養殖業者納為補償對象,若在管理處供水區內的業者,可以一併申請休耕補償金。

徐姓農友說,這季小番茄可說是多災多難,去年夏秋種下碰上乾旱,今年初又遇上寒流,露天或網室栽培都有凍傷、萎凋及枝蔓受損;農業局農務科長林鎧亮表示,桃園市非小番茄的大宗產地,經各公所回報,以八德區受害面積0.7公頃最大,經農糧署、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災損鑑定,已達現金救助門檻每公頃5萬元,實際補助金額待農糧署核定。

2 則留言:

  1. J10803 黃佳恩
    今年幾波寒流來襲,已經造成養殖業與農業的損失,還好政府都有相關補助辦法,幫助農民、漁民度過困難,寒流是大自然的安排,人們只能多加祈求蒼天了。

    回覆刪除
  2. 這次有好幾波寒流來襲 養殖漁業的魚翻肚死亡 農業的小番茄裂果 雖然有補助但是多個月的心血就這樣沒了好可惜j108-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