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赴台的挑戰:社會因缺乏理解而產生隔閡,不平等待遇或文化衝突是家常便飯

 文:蕭廷倢(國立臺北大學學生)

今年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台北車站中庭廣場的星期日顯得格外冷清,往往有許多東南亞面孔的外籍人士席地而坐,吃著零食、喝著飲料、聊著天,而你是否真的了解他們呢?

我們先來想想,當你要到另一個國家工作是為了什麼?簡單來說,經濟因素是首要考量。移工選擇來台,不外乎是因為原生國家經濟條件差,出國工作薪水比母國高出許多,對台灣而言則是能補充本地勞力的不足,而政府也在1991年正式開放外籍勞工來台工作,遂逐年形成台灣的移工文化

根據台灣勞動部定義,「移工」包含家庭看護工、家庭幫傭工作、機構看護工工作、製造工作、營造工作、海洋漁撈工及屠宰工。根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資料,截自2020年5月31日,外籍人口有793,281人,其中移工人口(651,863人)占全台總人口數比為2.74%。相比1992年的0.05%成長了近55倍。

而在本篇文章,我將著重在於探討移工對台灣的影響,以及衍生的社會問題。

108136897_10157651553652371_496126777278
資料來源:統計內政部移民署之資料|圖表製作:蕭廷倢

來台灣後面臨挑戰,因缺乏了解而有隔閡

現實是,台灣地狹人稠,社會資源有限,當新移工進入台灣使用社會資源時,部份台灣人會覺得公共資源被剝奪,認為稅金都被拿去在照顧這些移工人士(提供諮詢服務、醫療照顧等等),而當媒體報導關於移工政策時,不免也引起某些台灣人心理上的不平衡。但事實上,只要是在台工作的外籍人士,在台居住超過183天以上即被視為本國人,是以「居留者」身分則應依法辦理結算申報納稅,適用稅率則依所得高低介於5%至40%。換言之,移工是和台灣人一樣依法繳稅。

移工來台也常遇到與社會格格不入的現象,原因大致可分為以下幾種:經濟情況差、人際網路狹窄、文化風俗不同及語言溝通困難。從上述可知,台灣移工只要經申請便可享有健保福利(補充:未入籍也可,但要領有居留證並連續在台住滿6個月,期間只能出境—次,且不超過30天。同時亦需要投保,便可以享受到與本國人相同的醫療福利) ,但移工的雇主大多會准假讓他們看病或休息嗎?某些雇主為貪小便宜,往往忽視他們的基本人權,給予負荷過多的工作量,通常移工們也並不具備良好中文能力,因而會受到一些不平等待遇或溝通困難的狀況,例如文化衝突或被忽視宗教禁忌等。

有些移工更因在台工作受到限制,例如:雇主轉換限制、工作內容與合約不符、加班費收不到等原因,而成為非法移工,而「非法移工」的形象又常因躍上新聞版面,潛移默化使台灣人心中對移工留下不好印象。這些種種因素都深化了移工與本地人的距離。

參考日本成功案例,培育「有能力」的照護人士

然而,從日本成功的案例來看,移工卻是帶來正面的影響。由日本政府出資成立半官方性的財團法人「海外產業人才育成計畫」,替日本培訓高階技術人員,不僅對日本本身提升服務品質,也為東南亞國家提供技術。目前台灣的「看護工」大多來自印尼,若參考日本作法,政府鼓勵仲介公司開設培訓課程,或派授課教師前往印尼,與當地組織合作受訓,除了能提昇台灣長照系統的完整性,對印尼本身也帶來技術成長,讓印尼政府能向外輸出具一定技術能力的護理師或照護人士,迎來雙贏。

至於移工會壓迫國內勞動市場嗎?根據勞動的統計資料,大多數的男性移工都是來台從事製造業(稱產業外籍勞工),而女性則大多從事照護業(稱社福外籍勞工),例如:長照、看護等。這些工作的勞動本身就很缺乏,因本國人對從事這類工作的意願較低,移工就能來補足缺口。

107777914_10157638265007371_465213966345
資料來源:勞動部統計資料|表格製作:蕭廷倢
2019 年底統計產業與社福外籍勞工的人數與性別分配

政府可以做什麼呢?

以政府的立場,處理移工議題時所面臨的挑戰包括移工的住房、健保、教育與就業,而為保障移工權益,並強化外來者與當地的連結,我認為可以從三個目標來做為政策制定與宣導的方向,第一為了解非自願性移工的原因及設立更多合法移民途徑,第二為加強移工來台的正面動機,第三為透過教育、建立完善的資訊以減少資訊不對稱及消除刻板印象。

另外關於最被詬病的台灣移工仲介問題,則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根據《苦勞網》報導,目前若透過私人仲介引進的外籍移工,會受到三層剝削,首先是在母國時,由「牛頭」先向移工收取「介紹費」,仲介公司再收取「仲介費」,加起來5萬到20萬不等;移工來台後,每個月還會被台灣仲介收取「服務費」,三年合約總共6萬元。雖然勞動部為此設立「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為的是簡化程序,省去層層剝削,還有人力資料庫結合提供雇主直接線上選工,但雇主申請方式繁雜,因此直聘的雇主相對少,且只限於製造業,家庭看護仍需透過仲介公司。

結論:我們可以怎麼做?

近日台北車站大廳重啟,跟以往不同的是多了些可愛的元素,簡單的微笑貼搭配十種語言,為交通要地展現多元、友善與包容。微笑地貼設計非憑空而來,是舉辦多場公聽會和多方意見討論下的結果,此舉帶來的是族群間更加平和的象徵,或許我們也能從這樣的角度出發,在城市的小角落裡點綴著人情味,繼續為更好的社會和諧作出合適的改變。

移工跟我們一樣同為住在地球上的人,人與人之間不該分高低,消除社會帶給我們的偏見,與自己的設限,多關心他們、了解他們,理解他們的需求,移工所產生的負面問題將會越來越少。

photo
Photo Credit: 中央社
台鐵後來廣納各方意見,在北車大廳增加微笑地貼及寫著「微笑」的10種語文,展現友善與包容。
photo_(1)
Photo Credit: 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參考資料:

8 則留言:

  1. 人們應概要收起對外來一公所癟現出的異樣眼光,人人皆平等,他們很多收視為了生活而來到台灣這座保黨,不應該受到差別待遇。

    回覆刪除
  2. 外籍勞工來台生活也不易,我認為台人不應有差別待遇或帶有歧視眼光看待,人人皆平等,我認為政府應更加關注近來外籍勞工生活問題,讓他們來台工作更有保障。

    回覆刪除
  3. 普20334林廷彥
    外籍移工他們為生活來到台灣打拼賺錢,我們應多關心他們、了解他們,理解他們的需求尊重移工,使移工感受到台人的友善。

    回覆刪除
  4. 普201 23 吳家璿2021年2月17日 下午3:37

    移工很辛苦,不論他們來台灣工作是為了什麼我們都應該平等且友善的對待他們,讓他們感受到台灣的溫暖,攜手走下更好的台灣。

    回覆刪除
  5. 普20317黎宥辰
    說起移工,每個人都說要公平要尊重,但多少人還是保有異樣的眼光去看待他們?我覺得要做到完全平等,完全沒有異樣眼光要很長的一段時間,是要所有人,認真去思考和感受的。我們都是人,要工作要生存,希望我們都能給彼此尊重。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外籍移工離鄉背景到台灣工作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我們不應該用歧視的眼光看待他們,我們應該給予他們尊重,人人平等。

    回覆刪除
  7. 普203 06 張永潔
    移工離開家鄉來至台灣對他們已是一大挑戰,面對著不熟悉的土地、不熟悉的語言,我想換作是我們也會是一個巨大挑戰。所以,我認為我們不應該以異樣的眼光去看待外籍移工,而是以平等的角度去看待。

    回覆刪除
  8. 外籍移工為了打拼賺錢而遠赴台灣找工作已實屬不易,而雇主的貪小便宜與人們的歧視眼光,又使他們的移工生活更加艱難,希望大家能將心比心,給予尊重,讓他們也能感受到台灣的溫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