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二冊L1台灣人口補充資料~台灣人口負成長 立院籲成立跨部會小組制定專法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4日電)台灣去年人口首度負成長,根據立法院法制局最新出爐的報告,內容提及解決少子化問題,非單一機關能力可及,建議由行政院主導成立跨部會少子化政策小組,系統性規劃政策,並制定應對少子化問題專法,規範各機關團體的權責。

內政部日前公布2020年人口統計,去年1至12月出生人數為16萬5249人,創歷年新低,死亡人數為17萬3156人,死亡人數超過出生人數,台灣人口首度負成長。

立法院法制局最新的報告指出,少子化問題在台灣已存在20餘年,政府雖然陸續提出多項政策因應,但成效不彰,仍挽救不了日益下跌的生育率,甚至出現人口的負成長。衛福部曾在2017年4月成立「少子化辦公室」,但僅開了一次會即告停擺 。

法制局表示,少子化問題絕對不是單純的生育問題,而是一個系統性的問題,少子化影響層面相當深遠,恐造成教師超額、就業人力萎縮、勞動力高齡化等問題,而倒金字塔人口結構,將使既存年金、健保虧損快速惡化。若少子化問題持續惡化,將影響國家經濟發展,削減國家總體競爭力。

法制局指出,台灣在因應少子化問題上,由各機關各自提出策略,缺乏整合性的規劃及監督機制。要解決少子化問題,非單一機關的能力可及,建議由行政院主導成立跨部會的少子化政策小組,系統性規劃少子化政策,並督導各機關執行,以提升成效。

另外,法制局表示,比台灣更早步入少子高齡社會的日本,已在2003年制定「少子化社會對策基本法」,並在隔年依據該法制定首部「少子化對策大綱」,每5年修正一次。與日本相較,台灣少子化的問題更為嚴峻,應採取更強力的政策作為。

法制局指出,在法制面上,目前仍缺乏整合性的規劃及監督機制,建議比照日本,制定台灣應對少子化問題的專法,據以規範中央各機關、地方政府、企業、團體,就少子化問題應負的權責及責任,以期能有效解決少子化問題。(編輯:楊凱翔)1100124

10 則留言:

  1. J10509劉上予
    台灣少子化嚴重,雖然政府有陸續推出少子化的政策,但效果不好,所以我希望政府可以再推出更好的政策。

    回覆刪除
  2. 國110 35
    所以我們要多多生小孩每一人都生三個就可以減少少子化的問題然後政府要補助

    回覆刪除
  3. J106 29 沈玫妤
    少子化已持續20多年之久,政府已提出多方案,但成效不佳,持續惡化的話也會導致國家衰敗,許多不想生孩子的人可能是因為要上班沒人照顧,也可能是因為經濟方面的問題,政府應該要給予更多的福利來解決此問題。

    回覆刪除
  4. 郭彥宜 110 10
    台灣不但面臨少子化問題,也進入了高齡化社會,政府除了制定措施,也要給予更多的福利,讓大家願意提高生產率,高齡與少子化的問題才能夠解決。

    回覆刪除
  5. 少子化的問題已經在台灣存在20餘年了,這樣不但造成國家將來可能會欠缺人力,年輕人照顧老人也有更大的負擔,近年政府推出許多少子化的政策,不過沒有很大的幫助,希望政府之後可以了解近年來少子化的原因,想出更有幫助的政策,大家也要多生育子女,解決少子化的問題。J10807

    回覆刪除
  6. J110 6 賴伊柔
    少子化越來越嚴重 國家的棟樑越來越少
    改善的方法很多 最有效的就是政府給充分的補助
    這樣人民在為育兒的錢煩惱時 有了補助
    那些在考慮的人們就不會打消生小孩的念頭了

    回覆刪除
  7. 少子化的問題在台灣越來越嚴重,有很多人因為經濟問題打消掉生小孩的念頭,政府陸續有推動高齡化的政策,但明顯效果不彰,因為少子化是需要大家一起去努力才能改善的
    J105 3 林恩妤



    回覆刪除
  8. 少子化是台灣很嚴重的問題,現在很多人都不願意生小孩,雖然政府有提供辦法,但效果不佳,或許提供更多經濟方面的補助會有更好的效果。J106林芸嫻

    回覆刪除
  9. 現在的人大多都不想生小孩,因此使台灣慢慢進入超高齡社會,政府雖然有提出一些提高生育率的政策,但並不是太有吸引力,人們依然不太想生,我覺得應該要有更多對孕婦的社會福利,才可能有好的結果。
    J10637呂雅智

    回覆刪除
  10. 政府應該多給一點政策和補助才能解決台灣的少子化問題。j106 39 古冠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