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二冊L4台灣產業補充資料~工業、製造業生產指數 去年雙創新高

 許昌平/台北報導

2020年全年工業生產指數及製造業生產指數,同步刷新歷史紀錄;圖為汽車廠生產線。(本報資料照片)
2020年全年工業生產指數及製造業生產指數,同步刷新歷史紀錄;圖為汽車廠生產線。(本報資料照片)

經濟部統計處昨日公布去年12月工業生產指數129.07,創歷年單月新高,其中製造業生產指

數131.52,也創下歷史新高,年增10.41%,連續第11個月正成長。2020年全年工業生產指數及製造業生產指數,同步刷新歷史紀錄。經濟部認為,隨著全球疫情升溫,將帶動半導體等產業訂單續旺,預期1月製造業生產指數年增率在20.8%至27.2%間。

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指出,因遠距商機與5G通訊等新興科技應用延續,加上農曆春節年前的備貨效應,資訊電子、基本金屬、機械及運輸工具等產業產量明顯提升,12月製造業生產年增10.41%,去年全年製造業生產則較2019年成長了7.26%。

資訊電子產業方面,值得注意的是積體電路業去年12月年增19.12%,主因為5G、高效能運算等應用設備,以及遊戲機等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強勁。液晶面板及其組件業因終端電子產品需求明顯提升,導致IT、電視面板產量續增,年增24.84%。總計去年全年電子零組件業生產指數創下歷年新高,年增19.33%。

傳統產業部分,去年12月表現不錯,如基本金屬業因機械、汽機車、家電、營建等產業回溫,下游廠商提貨積極,年增14.33%;機械設備業年增14.34%;化學原材料業因石化及橡膠等原料受惠下游防疫產品需求強勁,年增8.84%;汽車及其零件業則因多款新車熱銷,年增21.57%。但去年整年來看,傳產仍受疫情影響,略有衰退,其中汽車及其零件業年減4.42%,機械設備業年減2.76%,基本金屬業年減0.87%。

統計處調查,製造業者認為今年1月生產量將較109年12月增加廠商家數占10.9%,持平者占71.1%,減少者占18.0%,預期今年1月生產指數將較去年12月減少。

黃偉傑分析,未來疫情再次升溫,數位轉型、新興科技應用的步調將加速,並促進遠距商機、宅經濟相關設備熱銷,加上車用電子需求擴增,將帶動半導體高階製程訂單續旺。另外塑化、鋼鐵、機械、汽車等傳統產業逐漸回溫,將推升下游廠商回補庫存需求,可望帶動製造業生產。

1 則留言:

  1. J106 29 沈玫妤
    因為這次的疫情,許多科技類的產業成長了許多,尤其是電子產品。說到了疫情,防疫產品也成長不少,像是口罩,之前還缺貨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