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印中爭議邊界興建村莊 印度調遣兵力應對

 2021/01/25 00:4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印度媒體近日披露,位於印度和中國爭議邊界東段的阿魯納恰爾邦(Arunachal Pradesh,中國稱為藏南)出現中國新建村莊,導致印中緊張再度升級,印度陸軍決定撤離駐守東北部負責反叛亂和內部安全兵力,在年底前重新部署1萬名官兵應對中國威脅。

香港「南華早報」則引述與中國軍方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報導,興建村莊只是中國扶貧計畫的一環,與中印衝突無關。

印度新德里電視台(NDTV)18日獨家報導,衛星照片顯示阿魯納恰爾邦中印實際控制線附近興建村莊,移民實邊,而當地在2019年並沒有任何建築。印度官方認為,這些村莊位於印度國土之上。中國新華社則說,約100戶的村莊大部分是在去年10月興建的。

中國政府在2017年發佈的文件顯示,北京當局計畫在中印邊界爭議地區興建624個村莊,做為藏人扶貧計畫的一環,以確保西藏的政治穩定。中國學者辯稱,中方只是改善當地的基礎設施,提升當地居民的生活水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重申,中國對中印邊界東段地區,也就是藏南地區的立場是一貫的,中國不承認在中國領土上非法設立的「阿魯納查省」,而且中國在「自己領土上開展正常的建設活動完全是主權範圍內的事」。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導,印度陸軍準備正減少在東北地區清剿毛派武裝叛亂團體的任務,強化在印中邊境東段的軍事部署。知情人士透露,東北地區目前已撤離3000名負責反叛亂和內部安全任務的官兵,預計到年底還有7000名官兵會從前述任務中撤離。

此外,印度陸軍也計畫今年底前在中印實際控制線東段重新部署1萬名官兵,因應中國威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