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夢!中國通知湄公河下游國家限水20天 截水6天才發出

 2021/01/08 

中南半島上的湄公河(見圖)上游是中國瀾滄江,流經寮國、泰國、柬埔寨及越南,中國6日通知下游國家將限水20天。(路透檔案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南半島上的湄公河上游是中國瀾滄江,流經寮國、泰國、柬埔寨等國家,中國透過建造大壩控制流量,引發下游國家強烈不滿,不過,泰國與湄公河委員會 (MRC)證實,中國週三(6日)已經通知下游地區將限水20天。

根據《路透》《美國之音》報導,湄公河委員會是泰國、寮國、柬埔寨和越南的諮詢機構,中國去年10月同意與該委員會共享水情資訊,然而,受美國國務院資助的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re)及諮詢機構「地球之眼」(Eyes on Earth)共同合作的湄公河監測系統,在去年12月31日抨擊中國未能將限水通知告知下游國家。

中國本月6日告知泰國與湄公河委員會,湄公河上游雲南景洪大壩將從1月5日至24日限水,泰國國家水務指揮中心說,中方預計將排水量從每秒1904立方公尺降到每秒1000立方公尺,降幅約為47%,中方給出的限水理由是「維護輸電線路」(transmission line)。

湄公河委員會說,其實在去年12月31日就檢測到湄公河水位下降,但在1月6日才收到中國通知,中方此舉可能導致湄公河水位下降約1.2公尺,河道航運和捕魚活動可能受到影響,通知中,保證流量「將在1月25日逐漸恢復到正常運行狀態」,卻沒未給出確切的流量。

3 則留言:

  1. 普201 10 陳雨楟2021年2月5日 下午5:43

    中國應個別原因強制限水,還未將限水通知告知下游國家,嚴重影響其他國家用水的權益

    回覆刪除
  2. 湄公河不僅僅對於是中國的河流,更是很多國家重要的水來源,中國強行壟斷的行為造成了很多不便,影響他國權益。

    回覆刪除
  3. 中國的行為明顯動用到了上游的權力,雖然有委員會監督但中方給的理由和訊息都顯示著他們的虛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