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球暖化肇禍 亞洲受創最嚴重

印度受到季風影響,洪水新聞不曾間斷。(Photo by McKay Savageon Flick-er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印度受到季風影響,洪水新聞不曾間斷。(Photo by McKay Savageon Flick-er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今年地球多災多難,氣候變遷造成人命與財產損失可觀。英國救助組織公布最新報告,今年暖化造成極端氣候在各地發威後,為當地民眾帶來慘痛損失,其中又以亞洲受到氣候影響而造成財務損失最常見,也最為嚴重。

6成災難在亞洲

《BBC》報導,基督教援助會(Christian Aid)日前列出10起造成大量人命與保險損失的氣候相關事件,其中有6件發生在亞洲,中國大陸與印度因為洪水而造成的損失就超過400億美元,美國則受到颶風侵襲,損失高達600億美元以上。另外,該組織列出造成損失至少150億美元的風暴、洪水與大火災情,其中有9件損失金額至少50億美元。


中國則是受到洪水災情造成財務損失最嚴重的國家,今年6~10月間損失金額約320億美元。今年5月,氣旋安攀侵襲孟加拉灣,短短幾天內也造成經濟損失達130億美元。印度熱帶氣象局科學家寇爾表示,「我們看到阿拉伯海與孟加拉灣都出現史上高溫,安攀是孟加拉灣在季風前紀錄上最強的氣旋之一。」

據《半島電視台》報導,基督教援助會氣候政策組長克拉默表示,「氣候崩解加劇了新冠肺炎疫情對弱勢地區的衝擊。」

美國災損600億美元

就經濟損失金額來看,美國是最大受災國家,包括被破紀錄的颶風侵襲以及野火燎原,損失超過600億美元。報告也指出,雖然森林野火是生態系統的一部分,但受到人類活動而出現更乾燥、酷熱的氣候,已經影響了野火的規模。

至於非洲則受到大規模蝗災影響,損壞農作物金額高達85億美元。聯合國認為蝗災與氣候變遷有關,因為中東與非洲之角異常降雨,讓蝗蟲大爆發。


基督教援助會指出,上述數字與財務損失有可能被低估,因為其來源只根據保險損失,而且財務損失無法涵蓋風暴與大火帶來的全部衝擊。例如南蘇丹的洪水造成的損失雖然從金額來看不高,但卻奪走138條人命以及損毀今年的收成。


對此,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科學家莎拉表示,「就像之前的2019年,2020年充滿了災難性的極端事件。很遺憾地,當地球溫度上升,人類將看到未來幾年仍像2020年一樣,甚至更糟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